郝俊海:推进坝上地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1 09:35:00丨来源:河北日报 丨作者:马彦铭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北京冬奥会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全新元素和强大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燕北薯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郝俊海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人才等支持力度,制定出台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推动各类项目尽快落实,促进坝上地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为后冬奥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坝上地区气候冷凉、景观优美,适合发展徒步越野、马拉松、足球训练、马文化产业及冰雪娱乐、雪地竞赛等多种业态。”郝俊海代表介绍,坝上地区历史文化悠久、生态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近年来,坝上地区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以草原为特色的大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坝上地区现有旅游业态存在项目规模小、开发水平低等不足,产业空间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涉及区域协同、产业布局、功能分区等多个方面。”郝俊海代表建议,从国家、省部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区域功能布局、突出错位发展,避免产业布局的同质化和无序化。同时,随着坝上地区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举办重大体育活动赛事的经验日益丰富,建议有关部门支持坝上地区引进和举办更多大型赛事活动,在冬季旅游业态拓展、运营等方面给予大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