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晶莹:一头牵着百姓生计,一头牵着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2-03-11 09:41:56丨来源:中国妇女杂志丨作者:杨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根丝线,一头牵着万千百姓致富生计,一头连着千百年文化传承。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执委、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白晶莹,在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和兴安盟妇联的支持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以蒙古族刺绣文化产业为抓手,有力推动刺绣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贫困地区牧民妇女开拓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白晶莹

巧思赋巧手,共绘锦绣画卷

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起源宫廷,后来传至王府,发展到民间,历经千年风雨,在当地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于白晶莹来说,这不仅是从小练就的技艺,更是扎根于心的情怀。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白晶莹担起了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和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的重任,先后组建了科右中旗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祥瑞刺绣扶贫服务有限公司和图什业图刺绣基地,让刺绣与脱贫挂上了钩。

白晶莹坚信蒙古族刺绣不仅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一条致富路径

为了发展蒙古族刺绣产业,年过半百的她走乡串镇,深入嘎查(村),手把手教授当地的贫困妇女学刺绣。没有经费买图样,她用白纸自己设计、绘制蒙绣图案。现有的1072种刺绣产品和7000余张刺绣图案全部出自她一人之手。

在白晶莹的悉心指导下,300名妇女迅速成长为手艺娴熟的绣娘,再被派往各个旗县去传授蒙绣技艺。科右中旗一共有173个嘎查,一个嘎查派一个老师,驻扎在当地,一次要待5到7天。

农忙时节,大家没办法集中学习,白晶莹便利用工作日的早晚休息时间和双休、节假日下乡入户培训,并通过统一培训管理、统一材料发放、统一成品回收、统一收入结算的方式,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一个小片服饰花纹,绣三天能挣100多元,一个月下来赚2000元没问题。”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乡)道兰毛都嘎查60岁的一级绣娘王秀莲说。她和老伴儿因体弱多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过去只能靠低保补助维持生计。2017年8月,她参加了白晶莹组织的第一期蒙古族刺绣扶贫培训班,从此生活有了改变。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金星嘎查脱贫户赵桂霞说:“我开始学得简单,绣10元一朵的花,后期技术提高了,能绣1000多元的大作品,一年收入1万多元。”

来自北京、广东深圳、上海的订单络绎不绝,5年间,科右中旗刺绣产业共带动2.6万人参与,实现居家创收。2019年4月,科右中旗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2020年,参与刺绣的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白晶莹以“铁杵磨针”的韧劲和绣花功夫,不遗余力地带领绣娘们踏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栩栩如生的蒙绣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联姻”名绣,助力蒙绣繁荣

“再好的文化产业,只有对接市场才能生存,形成品牌才能长久,老百姓才能安心跟着干。生活离不开艺术,艺术也离不开生活。手工刺绣的一种存在形式是艺术品,另一种存在形式是日用品,必须两条腿走路。”品牌化营销一体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起来后,白晶莹又在迎合市场需求上下起了功夫。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蒙绣与中国四大名绣中的湘绣等绣种“联姻”,开发出了数百种独具民族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时尚的旅游产品和家居产品。

2019年8月,白晶莹牵头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70名蒙古族绣娘和苏绣以及维吾尔族、土家族、苗族等10多名手工刺绣传承人一起,为长达70米的蒙绣《彩蝶长卷》收篇,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这一次蒙绣与其他绣种的结合尝试引来了数百名游客“围观”。蒙绣奔放热烈,苏绣淡雅精致,湘绣针法万千……白晶莹大胆借鉴推进合作,打破蒙绣粗放质朴的传统风格,用“柔中带刚、粗中有细”的表现形式,全面提升了蒙古族刺绣的品牌形象,也打造出挎包、靠垫、皮夹等一系列刺绣日用品。

白晶莹组织开展市场营销人员培训,迅速在全国各地铺开37个销售网点,产品逐渐打开销路,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科右中旗的绣品不仅销到内蒙古呼和浩特、辽宁沈阳、北京、香港等地,还成功远销海外。2018年9月,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品亮相巴黎服装服饰采购展及意大利米兰时装周,蒙古族刺绣正逐步走向国际舞台。

历经数百年沧桑的蒙古族刺绣,从宫廷走向民间,从衰败走向繁荣。白晶莹带领分散各地的草原绣娘们,聚集在一起,因“绣”得业,以“绣”兴业,用巧手和汗水为科右中旗捧回了“中国蒙古族刺绣之乡”“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蒙古族刺绣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到2019年年底,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

作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的发起者、传承者和弘扬者,白晶莹坚信蒙古族刺绣不仅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一条致富路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和价值,使更多妇女姐妹“绣”出美好生活。

(原标题:白晶莹:一头牵着百姓生计,一头牵着文化传承 “草原绣娘”用一根丝线绘就脱贫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