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草原生态环境整体趋好

发布时间:2022-01-26 16:20: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张贞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强化草原资源保护监管,不断推进草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省草原生态环境整体趋好,治理修复区草原植被逐步恢复。

全面落实草原保护法规制度。组织开展《甘肃省草原条例》立法修订工作,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一审。着力强化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监管,加大超载过牧、违规放牧、乱采滥挖、乱占乱垦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草原违法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深入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草原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不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政策措施。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的政策举措以及保障措施,为做好新时期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进一步强化草原植被盖度考核,推动各地积极适应草原生态保护新要求,形成“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综合治理、科学利用”的工作新格局。

着力加强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在甘南黄河上游、祁连山等重点区域组织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草、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等项目,通过草原围栏、人工种草、补播改良、黑土滩治理、毒杂草防治等措施,完成人工种草和草原改良411万亩。加快推进国家草原公园试点创建,组织完成合作市美仁、玛曲县阿万仓两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方案和总体规划编制。

不断加强草原生物灾害防控,修订《甘肃省草原虫灾应急预案》,组织在夏河等13个县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试点,加大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生物、物理和生态治理措施,完成草原鼠虫害防治1055万亩。

积极推进草原生态监测评价。全省布设草原监测常规样地2021个,完成14个市(州)和86个县(市、区)草原类型界限划分和矢量图斑制作。试点开展草原生态碳汇功能评价,在全省六大草原区,分区域、分类型布设监测样地222个,采集土壤样品、植物根系样品1.9万个,定量评价草原生态系统植物和土壤碳库的空间分布及发挥的减排增汇作用,科学评价草原资源的碳储存和碳吸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