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5 14:45:00丨来源:人民政协报 丨作者:菅海霞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月22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农牧界、科协界、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如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内蒙古稀土储量占我国的83.7%,占世界的38.7%,稀土产业发展迅速。“针对稀土应用的重点领域,筛选一批补短板、可产业化的技术和项目,集中攻关。”安四虎委员从加强稀土创新和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内蒙古独特资源优势、加快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依托互联网及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进行全链路、全要素、全场景优化升级。”赵玉善委员针对内蒙古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建议优化结构,发展新兴产业,将能源优势、原材料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实现产业协同效率和运行质量双提升。

乳业是内蒙古自治区优势产业,两家大型乳品企业进入世界乳业十强。“乳酸菌菌种及其发酵剂、益生菌制剂是发酵乳产业的技术核心,被称为乳业的‘芯片’,建议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酸菌菌种和相关加工技术。”张和平委员针对乳业生物技术核心研发力量不足问题,建议通过机制、人才、投入等方面的保障,促进乳业长期健康发展。

“建议吸引全国优秀人才,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张竞委员以动物疫病防控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为例,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角度提出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建议。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是建设国家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基础。“按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组织农牧业生产的比重,将认证数量纳入建设项目考核。”孙丽荣委员建议,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加工产品认证比例,与农牧业项目建设协同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促进内蒙古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

“建议构建呼包鄂乌区域间的利益共享机制,促进资源要素在区域间更高效地流动,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议研究并集成构建区域性的农业数字化种植管理系统和牧场管理系统”“建议将休牧补贴纳入草原补奖政策范围,科学界定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采取动态调整模式”……8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谈问题、提建议、谋发展。

石泰峰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与委员深入交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发展、初级产品保障、产业链现代化、数字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破解发展难题,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他勉励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聚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客观、辩证、积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工作主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心增强主动乘势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