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今年将抓好9项草原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6 16:4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辰 毕建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打造山西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子,2022年山西省将抓好九项草原重点工作。

五寨荷叶坪草原(山西林草局草原处供图)

一是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山西省草原保护修复真正进入大生态建设的方阵。为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各地将结合实际拿出行动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压实主体责任,划定基本草原,落实禁牧休牧制度,把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二是筹备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推进会。根据全省草原工作实际,今年将适时召开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总结交流各地经验。

三是摸清草原生态资源底数。借助国土“三调”数据摸清山西省草原基础数据,将数据明确到草班、小班,落实到山头地块,实现自然资源管理“一张图、一个库、一套数”的目标,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四是抓好退化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围绕“两山七河一流域”,重点抓好山西省亚高山草甸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黄土高原区退化草地的改良,组织实施人工种草等项目,确保草原生态环境逐年向好,草原的多重功能持续稳定提升。

五是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山西沁源花坡草原和沁水示范牧场是国家林草局首批确定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其也将被列入山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改革试点任务清单。下一步将加大建设力度,抓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草原保护修复治理,力求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草原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六是抓好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和普查。将继续开展全省鼠害虫害普查监测工作,做到“普查无盲区、监测全覆盖”,系统评估草原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现状及未来发生趋势,科学指导全省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建立健全检疫御灾、监测预警、防治减灾三大体系,强化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队伍建设。

七是营造草原宣传工作氛围。借助网络媒体、社会团体、竞技手段等方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草原的认知度、关注度。

八是补齐全省草原管理工作短板。针对草原基础工作相对薄弱、草原人才队伍比较匮乏、草原保护修复技术缺乏支撑、草原标准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全力抓好补短强弱的工作。

九是编制草原管理系列丛书。编辑出版山西省草原管理工作系列丛书,为基层广大干部职工做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