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万个网格筑起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1-25 15:50:00丨来源:辽宁日报丨作者: 胡海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月21日,记者从辽宁省林草局获悉,辽宁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按照“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的要求,积极推进人防、技防、物防,构建网格化、立体化、现代化防控体系,已建立网格1.74万个。2021年秋季以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实现“零火情”“零火灾”。

据介绍,辽宁省立足“人防”基础,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以推进林长制为抓手,建立省、市、县、乡、村、护林员六级网格化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机制,全面启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签订联防协议2.79万份。各级林长、林草主管部门干部职工和1.9万名乡村护林员等一线巡护员全员上岗,开展巡护检查、宣传教育、火源管理、隐患排查。593支1.24万人的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靠前驻防、携装巡护,确保了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新技术的应用,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提供了支撑。在充分利用国家林草生态感知平台森林草原防火子系统的同时,开发建设了辽宁省森林草原防火辅助决策系统,充分发挥遥感卫星“千里眼”作用,及时发现处置热点。推进无人机示范应用,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地面瞭望系统建设和“防火码2.0”应用,设置卡口2524个,为8000多名乡村护林员配备北斗巡护终端。建立“卫星遥感+无人机巡航+地面瞭望+地面巡护+卡口登记”的“空天地”立体化监测预警和巡护体系,提高了防火源头管控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此外,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物防”准备到位。集中开展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落实销号整改责任。积极推进林火阻隔系统规划建设,加快高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和装备升级换代,夯实森林草原防火基础。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48亿元,用于改善各地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火情瞭望监测系统、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火源管理、防火宣传教育等,有力提升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现代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