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30 14:30:00丨来源:通辽在线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指出,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必须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紧扣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优化、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为国家提供更为稳定、更加安全、更多绿色的能源供给和农畜产品供应。

通辽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畜牧业生产基地,是蒙东地区重要能源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责任使命。

通辽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的关键举措,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今后五年,通辽市将推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立足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优势,围绕绿色兴农、科技强农、品牌富农,全力推动农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升级,贯通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向全国大市场进军,持续增强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农牧业产业综合效益。

今后五年,通辽市将推动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建设全面启动破题。主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化现代能源领域改革创新,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稳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有序推进风光资源开发利用,统筹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在打造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后五年,通辽市将推动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铝镍硅绿色新材料基地建设加快提档升级;推动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当前,通辽经济转型面临着艰巨挑战,但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经济正趋向好转、渐入佳境。通辽市粮食、畜牧生产连丰连稳。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彰显,“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85.4%。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升到43%,国家明确支持通辽开展现代能源领域试点建设,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获得“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国家农业科技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验收。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通辽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自觉地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东部盟市的发展要求,谋划推进通辽工作。

通辽市科尔沁区委书记徐天鹏说:“科尔沁区将坚持一以贯之壮大立区产业,全力推动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向高端化攀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向集群化迈进,加快培育现代中蒙医药、绿色食品加工等梯次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工业园区。坚持多维融合做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核心区。”

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说:“霍林郭勒市将着力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标杆,以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依托现有的‘一地四网’电力供应体系,积极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比重,构建多能互补、多极支撑、多元消纳的能源格局。”

通辽,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文:许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