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月敲门”志愿服务让“三留守+”困境人员不孤独

发布时间:2021-12-29 15: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活跃着一支身着“粉马甲”的女性志愿者队伍,群众亲切地称她们为“辣妹子”。她们用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情发挥巾帼力量,用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三留守”人员不再孤独。

在东风镇七家子村留守老人朱云鹏家里,志愿者们不仅给老人带来了生活用品,还为老人理发,帮老人擦玻璃、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气氛温馨而美好。为了感谢志愿者的无私付出,擅长文艺的老两口拉起了二胡,唱起了歌。看了老人们精彩的表演,深受感染的志愿者们也参与其中。就是在这样的交流、交往中,老人与志愿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了,这些叫辣妹子的志愿者时常就来看看,到屋里以后,拿起笤帚就扫地,拿起抹布就擦玻璃,这种热情劲儿,就感觉到心里十分的温暖和感动。”东风镇七家子村留守老人朱云鹏感激地说。

开鲁县关爱“三留守”人员“月敲门”志愿服务项目内容包括,留守儿童每月一家访,留守妇女每月一谈心,留守老人每月一看望即“月敲门”。在开鲁县妇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志愿者们从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的迫切需要出发,在就业辅导、生活照料、心灵慰藉、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健康保健、法律维权等方面,为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提供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并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志愿服务行动长效机制。

此外,开鲁县还将关爱“三留守”人员拓展为关爱“三留守+”困境人员,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志愿服务帮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不一样的爱心,一样的温暖。开鲁县辽河农场三分场师浩然今年八岁,因为早产造成轻度脑瘫,肢体行动障碍。师浩然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如何,始终牵挂着辽河农场志愿者的心。志愿者们每次来,都会陪他读书、做游戏、给他带礼物,这让小小的师浩然打心眼里喜欢这些阿姨。

“我们上次来他家的时候,孩子得手扶着轮椅走路,今天再到他家的时候,看到他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路,我真的心里挺高兴。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得到关爱,让这种大爱之光撒遍辽河农场的每一个角落。”辽河农场妇联主席于萍欣喜地说。

2019年,开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辣妹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全县志愿者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志愿组织,一直活跃在开鲁城乡的各个角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基层社会治理中,“辣妹子”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作出了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巾帼志愿者服务队276支,“辣妹子”巾帼志愿者6000余人。

开鲁县关爱“三留守”人员“月敲门”志愿服务项目自2020年4月实施以来,已服务目标人群2025人,投入志愿者1423人,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570场。今年该项目还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项目得到了受助群体和群众们的高度认可,也带动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起到了弘扬志愿精神、服务留守人员、传递人间真情的社会影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该项目的服务范围,关爱到更多的困境人员,不断增强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帮扶,促进村风、民风更加和谐,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群众基础。”开鲁县妇联副主席李会娟介绍说。(文:邱琦  吕志敏  杨贵强  张晋一   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