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撑起“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27 13:4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胡建华 通讯员 郭大蕾 米彦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苏家堡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社员参与的方式发展蘑菇产业,小蘑菇撑开产业发展致富伞。

走进开鲁县麦新镇苏家堡村平菇暖棚,一个个菌棒垒起的菌棒墙一字排开,很是壮观,村党支部书记马景立正带着几名社员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采收头茬菇。

“头茬量少,我们主要是供给镇内超市。再过十来天蘑菇大量上市,就送去批发市场。”马景立说,销路不成问题。

说到收入,马景立算了这样一笔账:“10元一公斤,除去成本和人工等投入,一个菌棒保守说也能出10元,这个棚是1000平方米,有28000个菌棒,一个棚预计能出30万元左右。”马景立笑呵呵地说,到明年六月份清棚时,基本就能收回成本了。

党员带头干,示范给群众看。年初,村集体拿出5万元资金借给合作社支持其发展,马景立等7名党员以资金入股的形式筹资50万元,建设暖棚两座。

社员王丽丽年初以2万元入股合作社,从建棚到装菌棒,她全程参与。亲手采摘丰收的果实,王丽丽高兴地说:“这条路是走对了。”

马景立介绍,很多村民看到大棚蘑菇试种成功,都想加入合作社。“明年春天,我们计划发展一些散户,利用庭院扣上春棚自主经营,合作社在技术和销路上提供全程服务。”马景立说,建春棚投入小效益高,而且春棚蘑菇与暖棚蘑菇错时上市,这样村里全年都有鲜菇供应。

村民姜红岩有蘑菇培育经验,她以技术入股合作社,是村里蘑菇产业发展的技术员。“想走培育平菇这条路的,我可以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大家共同致富。”姜红岩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返还村集体5万元的基础上,所产生的收益根据社员投入资金按比分红,结余部分的20%反哺村集体,用于发展公益事业。”马景立说,合作社打算吸纳更多的社员入股,带领村民一起走蘑菇致富路,把小蘑菇做成强村富民的大产业。(文:胡建华 通讯员 郭大蕾 米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