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麦新镇:“小额信贷+自主养殖”助脱贫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1-12-27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建档立卡脱贫户实际,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以“小额信贷+自主养殖”模式,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增收有保障、致富有希望。

来到保胜村吴连辉家,他的爱人正给牛添草料。牛圈里, 6头大牛小牛个个膘肥体壮,还有3头牛正怀着犊,谁能想到,今天喜滋滋的吴连辉,以前曾经是个因病失去劳动能力而致贫的贫困户。

2017年年末,镇村根据吴连辉家院落宽敞、发展劲头足的实际,为其落实3万元三年期扶贫小额贷款,扶持他和爱人养牛。时间一年年过去,吴连辉家的牛圈里不断“添丁进口”,不仅如期脱了贫、还了贷款,还有了3万多元的卖牛收入。脱贫之后,他读大学的女儿继续享受每年1万元的教育补助,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也由县级财政代缴。吴连辉说,有党的好政策做后盾,一定好好干。他们把26亩地的玉米秸秆和8亩地的玉米全部留作草料,努力让牛多起来、日子富起来。

和吴连辉家不同,林发村因妻子残疾致贫的于华老人,有着丰富的养羊经验。2017年脱贫的他,种着几亩地、养着几只羊,生活虽谈不上富裕,但也衣食无忧。看着邻居养羊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于华也想扩大养殖规模。

镇村干部想于华所想,2021年5月,为他落实了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买了10只羊,又买了草料啥的,真是帮了我大忙了。”于华激动地说。现在,于华家的羊增加到了21只,春节前,还将降生6只羊羔。

政策扶持力度大,群众发展信心足。今年,麦新镇新增扶贫小额贷款户17户,累计贷款余额233.2万元。小额信贷成为脱贫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麦新镇政府副镇长雷浩介绍说:“麦新镇作为国家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始终高度重视脱贫人口的产业发展,2019年以来,通过政策扶持,累计发展自主养殖户50户,小额信贷62户,在有力推动产业的多元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增收的路径。” (文:胡建华 郭大蕾 米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