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京蒙协作共画理想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2-27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在京蒙协作项目的支持下,科左后旗大力推行人畜分离养殖模式,稳步推进人畜分离养殖小区建设,实现户户养牛不见牛、人畜分离全覆盖的景象,达到乡村美貌与共同富裕双赢的良好局面。

质朴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的牛棚圈舍,这是内蒙古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伊和塔拉嘎查的新农村景致。2021年,在京蒙协作项目的支持下,科左后旗大力推行人畜分离养殖模式,稳步推进人畜分离养殖小区建设,实现户户养牛不见牛、人畜分离全覆盖的景象,达到乡村美貌与共同富裕双赢的良好局面。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科左后旗是“英雄上马的地方”,两座相隔800多公里的地方,因为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千里结缘。2021年5月,北京市朝阳区与科左后旗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一幅优势互补、聚焦振兴、实现共赢的磅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稳”的格局在巩固,乡村振兴再携手。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自北京市朝阳区与科左后旗建立协作关系以来,朝阳区始终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深化对接沟通,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驭文之首术,谋篇之大端。两地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期间东西部协作规划,按照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结合科左后旗实际需求,制定并印发了《朝阳区2021年支援合作工作安排》《朝阳区2021年支援合作分工方案》《朝阳区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相关文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提高帮扶工作组织化程度,确保工作责任到人、有序有力推进,为京蒙协作帮扶构建强有力的保障体系。

“进”的走向在延续,交流互访增情谊。8月31日,朝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到科左后旗进行考察对接,并签订两地协作协议;10月16日至17日,科左后旗委书记解春贺一行到北京市朝阳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朝阳区与科左后旗两地以高层互访为契机,切实推动帮扶工作双向交流。以高层联席会议、京蒙协作工作对接会议为平台,强力推动京蒙协作各项工作落实。以着力提升干部人才素质为抓手,朝阳区携手科左后旗先后在杭州市、苏州市和重庆市等地举办培训班两期,共有来自科左后旗的102名干部和49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培训。以全面对接、无缝融入为载体,组织北京市朝阳区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组织与科左后旗全面对接,实现科左后旗苏木(镇)结对帮扶全面覆盖。一体化的发展、全领域的合作、全层次的帮扶使“一家亲”的关系更紧密、更夯实。

“好”的态势更明显,深耕产业促发展。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区域协作中的重要环节。京蒙协作双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坚持强化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创新成立了朝阳区支援合作企业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强化企业和产品认定管理与服务,转变消费帮扶理念与思路,以“后旗味道”为核心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初步构建起“东西部协作农副产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着力提升本地农副产品品质和管理技术水平。当前,科左后旗共有11家企业的4个种类46种产品通过认定,纳入脱贫县特色产品供应商名录,全年农产品、手工编织品等销售额达3200多万元,带动脱贫人口460人。同时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深度挖掘社会资源。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近200万元,为提升科左后旗医疗、教育、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实”的导向更鲜明,戮力同心渡难关。11月6日至9日,科左后旗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暴风雪天气,一场70年一遇的暴雪使科左后旗拉响了红色警报。北京市第六批赴内蒙古挂职干部临时党委和通辽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京蒙携手抗冰雪”的号令,科左后旗党小组、北京市第六批赴内蒙古挂职干部朝阳团队以雪为令、闻令而行,迅速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率领干部、人才投身到抗击雪灾歼灭战前线。党小组立即着手收集掌握科左后旗的受灾情况,积极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一时间将受灾情况向朝阳区政府汇报,同时协调配合朝阳区政府以及派出单位,制定抗灾援助措施,推进援救资金和物资落地。朝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科左后旗暴雪受灾情况,连夜调度,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小浩主持召开支援合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根据科左后旗抗雪灾需求,追加2021年区级资金150万元用于购买大型除雪设备,其中25吨除雪车1台、破冰车1台、3米除雪铲5个和3米除雪滚筒3个,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5.75万元,救助712人次。

山水相连,血脉相通;心手相牵,砥砺前行。大地无声,镌刻着北京市朝阳区真情帮扶科左后旗的点点滴滴;大爱无言,融汇着京蒙人民水乳交融同频共振的深情厚谊。科左后旗将乘着京蒙协作帮扶的强劲东风,努力书写塞外草原乡村振兴新篇章。(文:冯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