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创新构建 全域聚才“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1-12-27 15: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为营造高层次人才创业良好环境,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创新打造引才、聚才“生态圈”,为人才回引、智力牵引精准导航,全面构建人才聚集洼地,促进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引智引技”,强化聚才举措。科尔沁区聚焦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总要求,持续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创新人才集聚引进培育新模式,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科尔沁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开通人才创业服务“绿色通道”,依托“5+N”一站式服务全程跟踪、全面覆盖,细化户籍登记、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5大类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生活补贴、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等政策待遇标准,明确相关配套服务举措。依托“京蒙合作”“1111人才工程”等6个高端平台,以顾问指导、兼职服务、对口支持等多种方式为手段,围绕玉米生物、装备制造业、电子商务、农牧产业等12个重点领域,广泛开展优秀创新人才、企业家标兵等评比表彰和优秀人才慰问活动,强化人才联动效应。截至目前,已引进国内肿瘤放疗领域专家王俊杰、中国铸造协会主委赵维民等各类行业领军人才148名,为科尔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群策群力”,优化聚才环境。打造专业人才服务队伍,从各机关单位选派45名熟悉人才工作的精兵强将构建“店小二服务团”,团员按照岗位职责、辖区分布等因素对口联系在科尔沁区创新创业的各类专技人才,对其住房保障、薪酬待遇、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充分提高人才参与城市建设的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截至目前,“店小二服务团”已累计服务专技人才3200余次,有效发挥对科尔沁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精心绘制“鸿雁云图”,科尔沁区人才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店小二服务团”全面覆盖寻访,与10个苏木镇11个街道精准对接,建立起包含1175名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农牧林水等领域人才的“鸿雁云图”,将其基本情况、工作地域、专业方向、项目需求等多项信息在网络地图中以三维立体形式展示,点击即可查询详情。“鸿雁云图”实施动态管理,日常信息常态化维护。近年来,全区70余家企业依托“鸿雁云图”已与475名不同领域专技人才建立密切联系,其中研究生296名,本科生169名。

“双招双引”,创新聚才载体。契合科尔沁区当前发展需求,创新开展“双招双引”工程,推进“招商引资”计划与“招才引智”计划同步实施、同步制定、同步考核,确保高端人才、核心技术、发展资金“打包”引进。聚焦科尔沁区装备制造业和农牧业特色产业实际,已先后引进龙马重工、润龙新能源、东方富明、牧四方食品等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聚焦“高精尖缺”人才为导向,在科尔沁区第一人民医院挂牌成立了该区首家博士工作站,引进20余名国内外关键核心技术人才,示范引领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充分利用科尔沁区主城区的独特地域优势,通过以资源招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的方式,在推进招商项目过程中,将打包引进领军人才和团队作为项目洽谈重点内容,积极引进补全产业链缺失环节、薄弱环节、提升环节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人才,促进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人才“高位嫁接”,形成“补链”“强链”“延链”环环相扣的招才引智工作新格局。

(文:乔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