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协作丨千里支教书香近 倾情奉献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1-12-24 17:0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到科左后旗支教,有辛苦、也有收获,生活上我们有组织的关照,工作上有队友鼓励帮助。在支教期间,能够给予我们科左后旗的孩子们在学习上更多帮助,我感到很振奋、很光荣,也让我这段支教时光很难忘......”北京市朝阳区科左后旗支教团团长杨晓红老师对记者说。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中心学校,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支教老师郑学铝、杨晓红为甘旗卡镇各学校教师代表展示了一节双师同堂的融合课。这节以《中华诗词中的艺术之美——<长相思>为例》和《绘制特殊效果》为主题的计算机实操课,让听课教师们对计算机课的教育教学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甘旗卡镇中心学校学生合唱团合唱的《萱草花》,展示了学生们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和良好的音乐素养。

杨晓红老师告诉记者,“北京市朝阳区支教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分展示公开课、工作室教师微论坛、学生合唱团展示、支教教师座谈会等四个环节”。在工作室教师微论坛环节,来自《杨晓红名师工作室》的几位老师进行了语文课“单元整合教学研究”的教学实践与研究经验分享。该工作室的研究目标是摒弃传统语文课堂一篇一篇的讲课文的固定模式,遵循“大语文观”“整合”“重组”的理念,开展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单元学习,旨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经过朝阳区和科左后旗两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对接,今年9月,以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杨晓红老师作为团长,带领北京市朝阳区支教团共8人来到科左后旗开展支教工作,并在甘旗卡镇中心学校成立了《杨晓红名师工作室》,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破解教学难题,促进语文组教师的共同发展,形成良性的教师互动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一次支教行,一生京蒙情”。杨晓红表示,支教团通过京蒙帮扶支教活动,持续深化科左后旗与北京市朝阳区两地教育教学交流,把更多的教育教学方法带到这里,特别是在双减政策下,通过实际行动推动朝阳区优质教育资源在科左后旗教育教学过程中生根发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文:周宝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