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浩特:基层民主新风让民生实事更惠民

发布时间:2021-12-24 15: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云龙 于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入数九天,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气温骤降、呵气成冰。绿苑小区居民牧仁的家却温暖如春,窗台上三角梅开得正艳。

“没想到今年冬天家里这么暖和。”牧仁说,以前小区供暖管道老化严重,很多地方跑冒滴漏,家里的暖气热不起来,一到冬天就挨冻。

绿苑小区已建成20多年,当初部分业主购房时向开发商购买了小区院内的车库和小凉房,然而这些建筑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是违章建筑,既有碍周边一楼居民的采光,又影响供暖和供排水管道的正常更换。

锡林浩特市绿苑小区改造现场(锡林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几年,小区管道老化问题日益突出,但需拆除违建后才能更换,由于部分业主与开发商对于这些违建的纠纷悬而未决,违建无法拆除,小区改造也无法实施。

2020年底,居民们把问题反映给社区、街道办事处和驻街道人大代表,绿苑小区改造项目被列入锡林浩特市征集到的20多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不久后,该市全体人大代表投票,将该项目定为2021年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绿苑小区所在的希日塔拉街道察哈尔社区党委书记高海祥说,政府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询问需求、答疑解惑,并为与开发商存在纠纷的业主提供法律援助等,在居民的支持和监督下开展改造工作。最终,小区的违章建筑被拆除,老化的供暖和供排水管道得以更换,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锡林浩特市绿苑小区改造后的路面平整了(锡林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锡林浩特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政治学与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白永利说,这一制度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选定、监督等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将民生实事项目的选定和实施由“为群众做主”转变为“让群众做主”,成为基层以人民民主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2018年,锡林浩特市被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城市。此后,该市每年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市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方式选定正式项目,交由市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

据锡林浩特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香兰介绍,目前全市已实施18个由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包括整治餐厨垃圾、新建牧区水泥道路、桥梁拓宽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物业提升等项目。

锡林浩特市绿苑小区里新装的路灯(锡林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推行,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他们主动当起“调研员”,积极向驻街道人大代表提出项目实施建议。

眼下,锡林浩特市热电小区打造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初具雏形。该项目也是人大代表票决的一个民生实事项目。

居民史玉枝说,小区450多户居民中一半以上是老年人,人们对完善养老服务的呼声很高。项目实施过程中,大伙向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提出新需求,比如设立为老服务餐厅、中医理疗室、理发店等设施,其中合理的要求基本落实了。

对于项目的测评,人大代表认真履行“监督员”职责。王香兰说,在对2020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满意度测评中,收到人大代表的测评表91份,6个项目满意率均达到8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