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四点发力”创新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

发布时间:2021-12-22 16: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积极探索新机制、新办法,在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示范带动、发挥作用“四个点”上发力,以点带面,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抓住“关键点”,在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上发力。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议事和运行规则,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难题,实行定期调度指导、常态化跟踪督查、目标化考核推进,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基础保障力度,每年列支250万元资金用于教育培训、阵地建设等,选派98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探索建立党组织活动阵地与社区活动场所共享机制。

抓牢“中心点”,在“两个覆盖”提质扩面上发力。投入400万元建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私经济组织三个“党群服务中心”, 创新“一核三元五+”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两个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56.34%、56.69%,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创建“找、收、引、帮、育”五字工作法,三年发展党员185名、27名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完善党务人才培育“四项机制”,多举措督促党务人才履职。

抓好“示范点”,在典型带动推动发展上发力。制定“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培育和创建一定数量的党建示范点。建立对照标准创建、选派干部指导、上级党组织评估、针对问题整改、综合验收命名的循环工作机制,创建了星火集团公司党委、联晟公司党支部、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党建示范点,培育“智美联晟”“红色山水”“红领加速度”“星火红”等党建工作品牌,构建起了特色突出、覆盖全面、带动力强的示范体系。

抓准“发力点”,在丰富载体发挥作用上发力。做“实”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的生产力。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创新平台,开展“党建+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和党组织、党员服务企业活动,及时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困难问题。做“强”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把非公企业人才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帮助企业引进各类高端人才600多人,为企业培训各类专业人才3000余人。做“细”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的凝聚力。采取“唱读讲传”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党群活动,积极引导企业投身公益事业,累计公益捐款6500余万元,拉动就业4700人。(文: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