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六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17 14:55: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采取“一学”“一讲”“一课”“一点”“一活动”“一题”的“六个一”方式,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组织一期党史学习教育夜学。在市图书馆开办“党史学习夜校”,成立了夜校领导机构,制定了夜校规章制度,明确了考勤、请假、值班等具体要求,设置了学习内容,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党(工)委全体党员轮流参学,规定每周一至周四晚7:30至9:00,采取集中自学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现已实现全市30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0个党(工)委337个党(总)支部6393名党员“夜校”学习全覆盖,切实增强了全市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信心与决心。

开展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百年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苏木(街道)、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嘎查村(社区)“五进”活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苏木和街道开展专题宣讲5场次,赴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累计开展专题宣讲55场次;组建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进嘎查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宣讲23场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实现全覆盖。

开发一批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依托“魅力霍林河”“霍林郭勒先锋”公众号,开设“党员一日一学”“党史课堂”等专栏,每日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100讲”等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诵读必学书目,每周在“魅力霍林河”公众号“新闻早点”播放。精选市委党校开发的“党史”课程,录制“瓦窑堡会议”“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等党课12部,在“魅力霍林河”“霍林郭勒先锋”公众号上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每周发布1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打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强化阵地建设,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高标准打造了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馆”、武装部“国防教育展馆”、军马场“红色教育馆”、南露天“生态复垦VR馆”、创业文化广场“改革开放史和创业史”、蒙古风文化广场“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四馆两场”,全市共有235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5000余人次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进行现场教学,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举办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电影里的百年党史”公益观影活动,每周为全市党组织免费播放一部红色电影,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市群众歌咏活动、“非凡百年 与党同行”党史知识竞赛、“读史有我”红书打卡、“红色记忆”文献特藏展览、“诵读红色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朗诵比赛、“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群众合唱比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书画作品展等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行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设立征求意见箱、依托“网上党群之家”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逐一梳理列出老旧小区改造、安装健身器材、街路绿化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问”任务1032件。建立领单服务机制,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长,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从清单中至少认领解决1件实事,现已领办实事858件,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文: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