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构建“全链条”式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15: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形式单一、不适应新时代干部队伍知识能力结构需要等问题,坚持将需求导向融入培训工作全链条,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双重培训,全面整合教育资源。“合作化”培训拓宽教育渠道,依托国家知名高校教学师资力量,积极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全国干教培训高校基地建立合作关系,组织领导干部赴校深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启迪思路;“智慧化”培训丰富教育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站点”的智慧党建优势,依托科尔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清河党性教育基地等9个党性教育站点,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拓宽教育培训覆盖面,提升教育实效。目前,共有70余名党员干部赴各高校学习深造,“智慧化”培训受众3500余人次。

多点发力,精准满足培训需求。坚持分类施策,科学施教,统筹安排20余个区级层面的培训项目,系统构建“线上讲堂+线下课堂、走出去+沉下去、组织调训+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依据区情实际量身制定教学方案,打造异地“访学”、基地“导学”、党校“送学”等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强化培训深度,推动教学方式从“漫灌”向“滴灌”转变,聚焦乡村振兴、招商引才、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领域,设立23个不同专题班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能力。目前,共举办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35期,受训党员干部5300余人次。

建章立制,强化培训反馈成效。建立教师反馈、学员评教“双向评估”机制,教师撰写学员评价单和教学反馈单,针对学员受训表现情况,设置4个等次和12个方面要素,将评价结果反馈至学员所在单位;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反馈学习成果,并对培训方式、内容、师资水平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完善组织部门评学制度,区委组织部定期对各单位党员干部受训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受训情况与课堂表现一同进行全程纪实、量化考核、科学评定,计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已汇总整理教育培训反馈建议126条,采纳意见建议32条。

(文: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