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羊肉,开涮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12-15 09:40: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涮羊肉为锡林郭勒蒙餐8绝之一,其绝在于选用最适合涮着吃的苏尼特羊肉。苏尼特羊肉号称“肉中人参”,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涮羊肉为锡林郭勒蒙餐8绝之一,其绝在于选用最适合涮着吃的苏尼特羊肉。苏尼特羊肉号称“肉中人参”,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在苏尼特草原独特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下,在生长着沙葱、多根葱等多种野生植物的环境中自然放牧,使得苏尼特羊肉,肉层厚实紧凑,无膻味,最适合涮着吃。肉好不必料多,这是锡林郭勒人非常自信的口头语,当地人喜欢用新鲜韭菜花蘸食涮好的羊肉,其单纯的口味,让苏尼特羊肉的醇香尽情释放。

  外地很多吃不惯羊肉的人,来到锡盟,吃起涮羊肉都会忘我的放飞,红白相间貌美诱人的大盘羊肉很快就盘盘皆空,那份满足感便成了锡林郭勒涮羊肉的口碑见证。锡林郭勒涮羊肉的量常常是半斤起,大盘有一斤的,实在豪气。最正宗的吃法是要用铜火锅,选择清汤锅,小料是麻酱韭菜花酱豆腐调制,加点葱花香菜辣椒油的配料,开涮!

  锡林郭勒涮羊肉最传统最美味的吃法就是肉只涮羊肉,大片羊肉下锅,绝对不会碎开。捞出轻蘸小料,记得可别蘸料过于厚重,会影响羊肉本真的鲜美。整片入口,微微嚼劲的瘦肉中夹杂着一丝肥肉的Q弹感,混合了些许野韭菜花酱的香辛和麻酱的香浓,恰好的鲜香瞬间引发味蕾的欢畅,满足感爆棚,迫不及待的就想着下一口了。

  还可以来盘羊尾试试,不完全是肥肉,而是有一种Q弹的爽滑,与羊肉一起入口非常味美。之后涮点白菜、豆腐、宽粉、土豆、干豆皮之类,煮点面条,一顿完美的涮羊肉便成为味觉体验中最值得回味的那一口。

  在锡林郭勒,春天吃涮羊肉可以吃出春意盎然的氛围,而夏天则可以吃出酣畅淋漓的满足。秋天可以是吃出秋风里的温暖,而冬天则是在冰天雪地中吃出热烈豪爽相谈甚欢的幸福。四季都值得来一顿涮羊肉,特别是这寒冷的冬天,更是锡林郭勒涮羊肉的火热季。涮肉喝酒唱歌,便是锡林郭勒冬天诗和远方的日常。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