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镶白旗:为民打通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12-15 09:36: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洋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傍晚时分,从事饲料销售生意的沙如拉开车行驶在胡鲁斯台淖尔至扎格斯台淖尔的乡村公路上,他要将饲料送到正镶白旗伊和淖日苏木白音奎苏嘎查牧民家中。

  傍晚时分,从事饲料销售生意的沙如拉开车行驶在胡鲁斯台淖尔至扎格斯台淖尔的乡村公路上,他要将饲料送到正镶白旗伊和淖日苏木白音奎苏嘎查牧民家中。

  沙如拉说,他从事饲料销售生意已经七八年了,每年平均要在这条路上跑四五十趟。以前从旗所在地到白音奎苏嘎查需要跑3—4个小时,自从这条路修成“四好农村路”以后,不到2个小时就能到,不仅路更平坦了,每趟下来还能节约30—40元的油钱。

  道路通,百业兴。正镶白旗借助“双百”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构建交通大格局、服务群众出行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旗域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旅游资源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鲁斯台淖尔至扎格斯台淖尔乡村公路是正镶白旗近年来全力打造的“四好农村路”重点项目,该项目以绿色公路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交通与旅游双重功能,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该项目于今年9月建成通车,线路全长49.8公里,其中正蓝旗境内12公里、正镶白旗境内37.8公里。该公路通车后,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对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浑善达克沙地旅游经济发展,改善沿线嘎查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正镶白旗公路网的通达深度均有促进作用。

  今年,正镶白旗共修建“四好农村路”50.45公里,包括胡鲁斯台淖尔至扎格斯台淖尔乡村公路、满达拉图嘎查村内水泥路、朝格温都尔移民区道路,受益群众2000余人。

  目前,全旗基本形成了以干线公路为主骨架,以县乡公路为连通,以嘎查村公路为脉络的内外连接、纵横交错的公路运输网络,真正实现了由“通”到“畅”的飞跃,为推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通了经济命脉。

  今后,正镶白旗也将紧紧围绕全旗“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提高路网服务质量和使用效益,提高公路等级和工程建设品质,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为抓手,建立农村牧区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推进全旗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保障农牧民生产、生活出行,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保障。

      (作者: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