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茶‘遇见’咖啡,好比空气中飘着香水味”

发布时间:2021-12-15 09:09: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冉文娟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个周末,“第二届西藏咖啡文化节·拉萨站”正火热举行。咖啡研磨、烘焙教学,咖啡拉花、冲煮竞赛等系列活动将拉萨的咖啡从业者和爱好者汇聚起来,在香气氤氲中切磋交流。

  “我的母亲和老婆都爱喝咖啡。在我们家,酥油茶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咖啡则好比香水,空气中飘着香水味。”说起自家的日常餐饮习惯,拉萨某餐饮连锁店负责人巴桑次仁这样比喻。

  这个周末,“第二届西藏咖啡文化节·拉萨站”正火热举行。咖啡研磨、烘焙教学,咖啡拉花、冲煮竞赛等系列活动将拉萨的咖啡从业者和爱好者汇聚起来,在香气氤氲中切磋交流。

  资料显示,西藏第一家咖啡馆“罗措户”约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现在江孜。现如今,咖啡这一外来茶饮正越来越贴近雪域高原人们的日常生活。拉萨街头,各类咖啡馆随处可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喝咖啡当做社交、休闲的日常选择。

  “咖啡在西藏有很广的受众面,大家的消费习惯也在慢慢形成。”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介绍,自去年举办首届咖啡文化节以来,拉萨新开的咖啡店有近百家,行业关注度提升。她称:“希望通过活动给西藏的咖啡爱好者打造品鉴和消费场景,也为从业者创造更优的就业环境。”

  从事咖啡培训、开店策划的缪维乐2019年把业务拓展到西藏。据他观察,拉萨的咖啡市场自去年7月到现在经历了显著变化。“咖啡店的装修、设备以及咖啡的出品都更加大胆,更有新意,一些店的咖啡品质可以和一线城市相媲美。很多门店的生意也不错。”

  拉萨街头鳞次栉比的咖啡馆从侧面展现着这里的经济活力和包容开放。当咖啡逐渐打开雪域高原人们的味蕾,也开启了不同文化间的碰撞和交融。一杯咖啡里飘散着浓郁的藏文化“香气”。

  “咖啡是我们和世界沟通对话的媒介。我希望通过咖啡创作展现藏民族对生态、环保、万物生灵的态度。”在巴桑次仁眼中,咖啡绝不仅仅是供人消遣的饮品,更是传播藏文化的载体。

  他以自家产品举例,制作咖啡会巧妙加入青稞、奶渣等藏族特有原料。在口舌之外,也着重突出咖啡的人文气质。“比如这次咖啡拉花表演,我们呈现了一组在地球上消失的动物,希望以此唤起人们对生态的关注。”

  “我们提倡将咖啡和藏文化结合起来。比如此次文化节的拿铁拉花比赛,选手将吉祥八宝、牦牛等图案运用进来。制作咖啡也会使用牦牛奶等原料。”褚立群说。

  “咖啡可以有很多种变化,藏文化为咖啡创作带来更多的灵感。”缪维乐相信,未来西藏的咖啡店会更多,咖啡的品质会更好,也将与本地文化实现更深层次的交融。

     (作者:冉文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