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住建局四措并举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14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住建局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四措并举全力推动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走深走深。

压实工作责任,统筹部署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3次党委会、2次局务会,对住建系统以案促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落实。制定下发了《开鲁县住建局深化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督导组,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全局动员部署会议当天,各二级单位也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住建系统以案促改集中专项行动。为切实解决全县深化以案促改推进会中提出的“上热下冷”问题,该局派出督导组深入各二级单位,重点从是否动员部署、查找问题是否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落实是否动真碰硬等4个方面,对以案促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

坚持以案为基,抓实思想教育。该局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准筛选了十九大以来开鲁县住建系统发生的五个典型案例,以及县委印发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中的两起破坏发展环境问题典型案例,组织局机关及各二级单位逐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挖问题产生根源,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研讨会,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和中央电视台《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撰写心得体会,通过正面学习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达到了以案说纪、以案明责的效果,真正让全系统干部职工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躬身入局,触及灵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讲授廉政党课2次,廉政谈话50多人次,努力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突出问题整改,优化发展环境。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局党组班子共查摆问题10个,制定整改措施17条。党组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25个,制定整改措施31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共查摆问题215个,制定整改措施280条。针对以上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明确,责任清晰。通过问题整改,全力优化住建领域发展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将施工许可阶段压缩至2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压缩至15个工作日。用水报装业务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对涉及外线工程报装事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拆迁断水实现免费即刻办理。全面推行“内蒙古自治区一体化政务平台”和“通辽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开展工程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工作,核发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行联合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成效。该局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找准在制度机制、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等方面的问题,重新梳理出需要继续执行的制度8项,修订完善制度7项,新建制度4项。组织编印了《住建局机关规范化管理制度汇编》发至机关各股室及各二级单位。同时坚持以案促治,努力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服务成效。积极争取上级资金78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9个,总建筑面积 29913.00 ㎡,惠及居民 300 户。投资3169 万元,对灌区北片区、大窑地、五趟房、西关村东部片区棚户区(平房)等4个片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 710 户。投资245万元,新建城区内水冲式厕所20座。续建完成雨水提升泵站一座及配套管网、雨水污水管网各700延长米。完成善满西、天怡佳苑西2个片区房屋征收和富兴园二期96户回迁户安置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1座,完成危房改造260户。牵头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完成“办证难”小区8个,惠及居民1807户。(文:李艳飞 聂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