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合作社“抱团”让农牧民“羊”眉吐气

发布时间:2021-12-14 17:02:3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草场牧羊”到“建舍养羊”。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沃沙部落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成为通辽市唯一入选案例。这也更加坚定了联合社理事长李喜利带领村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底气和信心。

沃沙部落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位于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芒哈吐嘎查,由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合作社、农牧业机械化服务等5家合作社组成。2018年,土生土长的嘎查致富带头人李喜利整合当地资源,以入股合作方式,实行集约化经营,改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利用以种扶养、种养结合的方式,走出一条“以种扶养、以品牌和产业促增收”的发展之路。

放牧变舍饲 富民利生态

寒冬时节,走进沃沙部落联合社肉羊养殖基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标准化棚舍映入眼帘,成群膘肥体壮的羊儿在悠闲地吃着草料。

“我们之前都是传统养殖,牧民们在山上随便放羊。全年禁牧后,我们积极响应旗里号召,引导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当时合作社收益也非常低,一只羊的效益大约是300块钱左右。现在,我们舍饲圈养之后,一只基础母羊的纯利润可达2000元左右。”李喜利说。

养羊是芒哈吐嘎查养殖业的传统产业,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传统放牧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部分草场开始沙化退化,反而延缓了致富的步伐。合作社成立后,从“草场牧羊”到“建舍养羊”,这些羊并没有因为环境变化而感到“不适”,反而大幅提高了繁育能力,这和沃沙部落联合社及时对肉羊进行品种改良有着极大的关系。

“我们在舍饲养殖的基础上,创新经营方式,改良肉羊品种,推出更加适合舍饲养殖的杂交品种——‘蒙赫赛恩羊’。”李喜利介绍说,经过改良繁育的“蒙赫赛恩羊”比传统放牧肉羊存活率高,打破了传统肉羊品种冬春产羔、一年一胎一羔、每年出栏一次的固定程序,实现了一年两胎、每胎产羔2到3只、四季出栏,且肉质达到了世界优质肉羊的肉质水平。目前,联合社基础母羊头数达到3700多只。

在舍饲养殖中,做好饲草料的储备工作对肉羊健康生长发育也起着重要作用。为此,沃沙部落联合社下了不少功夫,联合社统领其下分社丰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高产、稳定的饲草料生产,改善饲草营养。

“我们将农牧民的土地流转到一起集中种植优质饲草料,年产饲草料近1万吨,给肉羊产业发展吃了‘定心丸’。”丰实粮食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这些饲草青绿多汁且营养丰富,更适合喂养肉羊,为联合社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据了解,除舍饲养殖外,为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该联合社打造绿色循环农业体系,在生态农场内建设1000平方米的粪便堆放场,用于收储、发酵羊的粪便,再将自然发酵后的粪便用作种植饲草料的肥料。李喜利表示,下一步联合社计划依托生态农场内的绿色循环农业体系,开展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活动,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联股联心增收不再愁

近几日,芒哈吐嘎查牧民李喜杰家羊舍里又新添了几十只小羊羔,让他高兴不已。

李喜杰是沃沙部落联合社成立时第一个加入的社员。近几年,在联合社的贴心服务和帮助下,他家现已拥有200多只基础母羊,年产羊羔500多只,肉羊养殖难、销售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带动李喜杰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这些母羊产羔率高、适合舍饲,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平均每只母羊年产仔5只,都白胖胖的……”李喜杰满脸喜色地介绍起他的“宝贝儿”。养羊近10年,李喜杰从草场牧羊到建舍养殖,按他的话说,以前“散养”靠运气,现在有联合社的技术支持,他也成了养殖、防疫的能手。

“考虑到社员养殖成本、技术等问题,联合社为社员提供种羊和母羊,再以高于市场同期价格30%以上的价格收购社员的4月龄羔羊,由联合社统一育肥、统一出栏。”李喜利说道。在社员繁育羔羊期间,联合社还为社员统一提供饲草料、统一提供养殖技术、统一提供防疫服务、统一提供电子档案管理等。为实现管理高效化、精细化,联合社还为每只羊都统一佩戴耳标,从羔羊到出栏的生长过程中全部可进行溯源查询。

眼下,在沃沙联合社“羊管家”的贴心服务下,再过两个月,李喜杰就可以把自家羊羔出售给沃沙联合社了。“我家200只母羊总共产了590多只小羊,每只羊羔的纯利润是800元左右,收益非常可观。明年我准备再扩大养殖母羊的数量,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李喜杰高兴地说。

入股牧民的身份转变了,收入增加了,牧民增收致富的信心也足了起来,对联合社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如今,沃沙部落联合社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壮大到5个合作社、600多名社员,实现利润共享、风险共担,推动了区域养羊业长足发展。“我们联合社经过这几年的经营越做越大,我们有一个规划,几年之后社员的家庭年收入从现有的三、五十万元向一百万元的目标挺进。”李喜利信心满满地说。




(文/图:白敖敏 青格乐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