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数字公司建设呼和浩特市林草智慧防火系统

发布时间:2021-12-14 09:58: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助力全市防火进入“天地空”立体化阶段。

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助力全市防火进入“天地空”立体化阶段。除卫星遥感监测外,全市设置智慧防火点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发现火情自动报警,信息发送至指挥中心研判后可高效调动最近的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及其他消防力量,实现森林草原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安装有智能火情报警的24小时自动巡视集成站

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系统界面

地面1758名林草巡护员都安装了“青城巡护”APP软件,每天巡护现场的情况一条语音、一张图片就能回传,省去表格报送、纸质填写,能减少大家户外停留的时间。

小草数字公司开发的“青城巡护”APP界面

在呼和浩特市林草局和呼和浩特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的智慧云图系统中,每名巡护人员的准确位置、巡护轨迹、现场音视频、发现问题、报告事件都一目了然。相较往年实现全市实时、精准、高效监管为突发情况处置决策提供了参考和宝贵时间。

2021年初,小草数字公司开发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实现用数字技术服务国土生态监测服务,包括物联感知“一张网”、智慧管理“一平台”和数据指挥“一中心”。通过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从业务及管理角度实现了多个提升,包括林草资源管理、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古树名木管理、林草防火、林木种苗、草原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地管理等。

2020年,小草数字公司还承建了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智慧防火系统,从“热成像监测+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维度上,给出构建高频次、全天候、全覆盖的空天地园区防火立体监测网络方案,实现360°全方位24小时监控,火情信息会通过园区指挥中心和手机短信方式告知所有防控人员,将大大提高保护园区安全的能力。(文: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