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主动作为抢机遇 全民招商引凤来

发布时间:2021-12-13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践行“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要求,聚焦区域谋招商、促招商,专题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通过构建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推行全员全年招商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助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外力”

10月以来,开发区全体招商团队分赴安徽省、河南省、江苏省、湖南省、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四川省、北京市、上海市等地,通过走企业、访客商,深入开展专题推介招商、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分别与北京市、上海市、威海市、苏州市等十余家企业围绕光电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文旅康养等领域开展对接,目前均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各方努力,1至11月份,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5个,签约额2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16个。

签约有力、建设正酣。数据的背后既是开发区招商引资主动作为抢机遇的生动实践,更是全民招商引凤来的落地结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开发区多维引“外力”,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全方位招商,构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带队,镇街部委办局全员投入,全社会动员参与的招商格局。组建7个招商工作组、10个招商工作处、28个招商专班及N个企业、商协会、社会组织等招商团体,重点围绕光电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服装鞋帽、食品加工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综合开发以及其他拉动力大、带动性强的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生“内力”

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项目是“核心”,作风是“保证”,环境是“王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效、公平、亲清的发展环境,开发区不断优化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为企业服务效能,推出企业“绿色通道”等便民惠企措施,及时兑付涉企专项资金,压缩项目审批时限,着力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真正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开通企业家来访绿色通道,与通辽飞机场达成协议,企业家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并在开发区办公楼设立企业家专用停车位;重诺守信,坚决履行“新官理旧账”,及时兑付涉企专项资金。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办理流程,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59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压缩至46个工作日。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理,年初以来使用工改系统办理审批事项157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跟踪评估,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动涉企事项“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工业园区投资创业保障服务,有序推进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可降解新材料标准厂房、工业园区渣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建设完善工作。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关心发展环境、人人助力发展环境”的理念,用心用情当好企业“服务员”,以“店小二”精神为项目落地建设搞好全生命周期服务。

聚“合力”

全面精准招商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为推进开发区冬闲为冬忙、变冬冷为冬热,开发区全力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持续抓好招商对接、签订协议、办理手续,做大做实明年的投资盘底,努力在明年春季掀起集中开工的热潮。为此,开发区强化统筹谋划,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强化“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发挥“一把手”引领示范作用,真正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持续加强对经济形势、经济政策的关注和研究,对标先进地区先进经验,梳理完善开发区现行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本领巧招商,更新招商知识,掌握谈判技巧,熟知法律法规和产业变动规律,进一步提升招商的专业化能力。强化理论要素保障,介绍好、解释清、利用足开发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区位交通优势、能源资源优势、政策服务优势,不断提升做好招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敢想敢为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干的劲头、干的热情、干的作风,真正做到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做招商尖兵,以强化过程数量实现结果增量。全力加强招商工作落实保障,进一步创新完善招商任务保障的方式方法,确保招商工作有刚性的制度约束、有力的监督检查、严格的惩戒机制。优化招商工作日常调度、定期通报机制,做到动态跟踪、全程督导、定期研判,发现问题即时限期整改,倒逼招商引资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树立以招商成效比贡献、论政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真正使招商成效与单位、个人的利益紧密相连。强化经费保障机制,安排专项招商经费,确保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和干部差旅支出实报实销。

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是开发区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彰显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要求;是开发区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发展定位、打造新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是开发区推进二次创业、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开发区始终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服务为先、实干为上”的理念,强化基础保障,开展好用地收储工作,通过社会资本参与合建、老旧厂房翻修利用、闲置厂房腾挪置换等多种方式,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招商企业“拎包入住”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园区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有意向投资的项目加快上马。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及时、应兑尽兑,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营商环境。推进“高精专”式服务,不断提升为企业领办代办帮办服务的高效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对项目实行“店小二”式跟踪服务。保持全员招商热度,按照《开发区2021——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强化考核排名,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走出去、找信息、寻客商、谈项目,摸准情况,了解意图,梳理分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开发区,为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项目支撑。(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