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小事不小视” 事事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2-13 14: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更换弃管小区的楼道灯泡,保证群众出行明亮安全;帮助独居老人维修自来水管,解决群众用水问题;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小事,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曙光社区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是不可“小视”的。他们紧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秉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居民感受到了巨大的生活变化。

75岁的赵凤芝是东郊街道曙光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她所居住的房子各项基础设施已经老化,各类民生问题频发。不定期没有征兆的停水、带着水锈的自来水、不停漏水的水管让她的生活很不方便。曙光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后立即研究解决办法,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管道改造,成功解决了老人的用水问题。除此之外,老人平时生活中遇到其他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也是随叫随到,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老人对此赞不绝口。“现在的水特别好还清亮,老百姓挺高兴的,也不停水了。我们要有啥事,社区工作人员一打电话就来了,老百姓挺满意。”赵凤芝对记者说。

    据了解,曙光社区老旧小区、平房区较多,工作难度更大,但社区的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在网格范围内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和掌握网格内居民生产生活、思想动态并做好记录,以便在他们需要时及时给予帮助,并坚持不定期入户慰问。同时,积极协调沟通,在今年5月份,为弃管多年的兴旺小区引进了一家负责任的物业公司并安排了志愿者,坚持以“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及时帮助解决各类紧急情况,杜绝安全隐患。

东郊街道曙光社区兴旺小区居民赵兴春说:“我们业主有什么问题,向物业反馈,他们都能及时地给我们解决。对我们的生活服务得非常到位。”东郊街道曙光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宇红介绍说,曙光社区共有十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网格员,辖区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每一位网格员都身体力行去实践为民办实事的宗旨。

东郊街道曙光社区只是科尔沁区各街道各社区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科尔沁区在现有“街道、社区、网格员、小区、楼宇”五级联动网格化组织体系基础上全力推进“3117”工作模式—3小时发现问题、1天内梳理问题、1天内任务派单、7天协商研判处置。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疫情接种、环境卫生等多个系统网格,实现一支部、一张网、一团队、一台账,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保障下倾,将实事走访在千家万户。下一步,科尔沁区将继续坚持“小事不小视”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和改进“3117”工作模式,结合实际情况,长期探索服务群众的方法途径,关注解决民生保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民生问题机制,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

(文:张思敏 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