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网格员”积极行动 织密社区“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1-12-10 13: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社区网格员化身“防疫卫士”迅速投入防疫一线,排查登记、讲解政策、动员接种疫苗,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这是新城街道泰丰社区网格员裴程鹏这几天说得最多的话。电话对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开发区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核查、了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情况、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天下来,裴程鹏要拨通160多次电话、发送400余条微信,保证准确掌握网格内居民的动态,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接收权威信息。

“我们网格员直接接触居民,更了解居民的动态,能及时发现辖区问题,工作更细化一些,通知更及时一些,能尽可能地让社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新城街道泰丰社区网格员裴程鹏说。

新城街道泰丰社区辖区内共有8个居民小区,社区总户数7945户,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泰丰社区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组织38名网格员向辖区内10523名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不要去密集场所,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养成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宣传引导居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共同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开发区人员的摸排工作。网格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网,筑起全员疫情防控墙。

“网格员的加入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他们和居民的沟通和接触比社区干部更频繁,居民有事情也会主动跟他们联系,他们为社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新城街道泰丰社区宣传干事王朝霞说道。

遍布开发区各小区的网格员,以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成为战“疫”一线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河西街道永茂社区共有居民4238户,流动人口近400人,为了做好网格内流动人口来返开发区情况的摸排工作,网格员谢川建立了微信群,并让居民把群名称改成自家门牌号,保证随时随地能了解、管控网格内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开发区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相关情况。

“每天对居民进行走访排查,换来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和配合,虽然辛苦,也是为小区居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河西街道永茂社区网格员谢川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像裴程鹏、谢川一样的网格员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充当“排查员”“ 宣传员”“ 监督员”“ 服务员”等多个工作角色,他们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用脚板织密了“防护网”,以行动筑牢了“防控墙”。(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