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驻村协警孙友发:用真情守护平安和谐

发布时间:2021-12-08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大榆树镇金星村有一位协警,他是村里行走的“活地图”,是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他是民警破案的得力助手,也是调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他就是扎根基层从事协警工作12年,为村民排忧解难、用真情守护一方平安和谐的孙友发。

金星村是大榆树镇人口最多的村,全村共有776户、近2400人。2009年成为驻村协警后,孙友发就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村里,关心村民生活的大事小情,为村民排忧解难。

“我们村子比较大,事情每天也不少,有时候老百姓找到我了,我随时就到现场,为老百姓调解事,老百姓满意度也挺高的,我也挺热爱这个工作的,我就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保一方平安。”在孙友发眼中,群众的事无小事,哪里有需要,他就要及时出现在哪里。

 “早先这条道有规划,但是让邻居种上园子走不了,我们就只能走国道,在国道边上走的是逆行道,孩子上学出门特别不安全,几次差点被车撞到。经过孙警给我们调解,给重新通开了这条道,可解决我们老大问题了!”提起孙友发,金星村村民王琢充满感激之情。

王琢家住金星村二队,北门紧邻国道303线,由于来往车辆较多,从北门出行极不安全,南面通道又被邻居占用不能通行,王琢一家因为出行安全问题多次找到村里,孙友发经过几次现场调解,做通了几家邻居的思想工作,终于把王琢家南边的道路打通,解决了困扰王琢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道路通了,村民的心顺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大榆树派出所所长王晓军说,孙友发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化解民间纠纷,做巡逻防范和安全防范宣传,协助派出所处理群众的报警和求助,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为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驻村协警员是补充警察资源、提高公安机关工作效率、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一般选择群众基础好、有威望的村民担任,他们对辖区情况了然于心,便于开展群众工作。孙友发充分发挥“人熟、事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勤走百家门,遍识百家人,熟知百家情,了解掌握村民间的民事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边界纠纷、土地纠纷等情况,从源头化解各类矛盾和隐患。

2021年8月的一天早上四点多,孙友发接到村民姚志刚的电话:他家紧邻村路的红鲜椒地被大车轧损严重,肇事车辆不知所踪。孙友发立即来到现场,根据地里留下的车轮痕迹、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孙友发在一工厂里找到了肇事车辆。原来,车主为躲避村路上的限高杆,便从村路旁的红鲜椒地绕行。经过孙友发调解,车主赔偿了姚志刚的经济损失。

疫情防控宣传、反诈骗宣传、防盗宣传;矛盾纠纷调处、情报信息搜集、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防范宣传、联系服务群众、治安巡逻防范……孙友发每天的工作琐碎而繁忙,即便村民反映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孙友发也总是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做好每一件事,积极协助和配合基层派出所织密基层“安全网”。

12年来,孙友发调解大大小小的纠纷20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刑事案件数十起,获得通辽市公安机关“优秀协警员”、开鲁县“优秀协警员”等表彰十余次。在披星戴月的巡逻路上,在纷繁复杂的纠纷事件中,他用脚步丈量民情,把工作成果写进村民的心里,用真诚的服务和扎实的工作守护着一方平安。(文:刘源丰 李明冉 王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