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丨内蒙古锡林浩特退化草原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1-12-08 13:24: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位于首都北京正北方,是距离京津地区最近的草原牧区。锡林浩特市草原面积2095万亩,2009年划定基本草原2054万亩,以温性典型草原为主(包括隐域性典型草原浑善达克和乌珠穆沁两大沙地125.9万亩)。

中国第一个草地类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1987年9月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接纳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3年7月12日首批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作出重要指示,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治理修复受损的草原牧场

2000年以来,由于连续干旱、人口增加、过度利用、气候原因,以及草原鼠虫害频发等因素,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草原牧区出现植被退化、土壤沙化较严重的突出问题。

打草场过早刈割、留茬高度低等问题,导致出现植物种子未能成熟落地、地表无枯落物、地表水分蒸发量大和腐殖质减少、土壤贫瘠、植被盖度和种类减少、产草量逐年下降等现象。

治理前宝力根项目区严重风蚀沙化草地

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实施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作为典型草原试点地区启动了治理修复工程。

先导工程。与项目区牧户签订三年的禁牧、生态补偿、管护协议。上级业务部门和技术支撑专家团队多次实地调研,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做到分区施治、精准施策。

治理区修复工程。

一是退化放牧场生态修复措施。严重沙化草地生态治理1万亩,其中,0.7万亩中重度沙化草地地区采取“免耕补播+施肥+围封禁牧+管护”措施,0.3万亩严重风蚀沙化草地采取“土地平整+设置草帘沙障+免耕补播+施肥+围封禁牧+管护”措施。

针对沙化草地土壤贫瘠,有效养分含量低的问题,施用有机肥。

在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种子箱和化肥箱分开,提高出苗率和幼苗成活率。在草种选择上,主要选用耐寒耐旱物种。

图(左)为栽植沙障、铺设草帘,(右)为抛肥机施腐熟羊粪肥

二是退化打草场修复措施。退化打草场生态修复治理6.5万亩,其中1万亩采取“切根+免耕补播+施固态生物有机肥+休刈+管护”措施;4.5万亩采取“施固态生物有机肥+休刈+管护”措施;1万亩采取“施液态有机肥+休刈+管护”措施。

采用不同施肥种类、不同施肥量进行试验示范。

图(左)为进行退化羊草地切根作业,(右)为水蚀坑治理后出苗情况

三是野生优良乡土草种抚育。选择具有抚育潜力的优质野生草种进行围封、施肥等人工抚育,提高野生草种的种子产量,增加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用种。

草原得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治理修复,风蚀得以控制,周边环境明显好转。

生态效益提升。经过两三年的系统治理修复,牧区退化放牧场植被盖度增加到40%—60%,干草产量提高50%以上;退化打草场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5%—20%,干草产量平均提高20%—40%,草群中多年生优良牧草比例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加10%以上;严重沙化草地植被盖度达到40%—50%或以上,治理区域植被盖度、植被高度和植被密度,随着治理年限的增加而明显增加,风蚀得以控制,周边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补播增加了植被的多样性,对于沙化草地植物群落结构起到了稳定作用。经监测,切根处理显著提高植被盖度、密度和产草量。

试验数据表明,施不同肥料的打草场平均每亩增产20%—40%,打草场禾本科和豆科植物占比有了较大提高。

切根前后对比图

严重沙化草地前后对比

风蚀坑治理前后对比

经济效益显著。由于实行了全程禁牧和补播施肥措施,牧区草地生产力明显提高。项目建成后,7.6万亩生态修复区,年累计可实现增收141万元以上;野生优良草种抚育可采集种子1.5年,累计可实现增收84万元以上,每年共计可实现增收225万元以上。

此外,通过项目的实施,草地的家畜承载力得到提高,牧户和国有农牧场的收入增加20%—30%,草原可持续发展能力得以有效提升。

社会效益增强。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变了牧民群众靠天生存的观念,也使他们认识到了退化草原的严峻问题和保护的重要性,提高了牧民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转变了牧民的生产经营方式,使项目区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有了坚实保障。

(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推荐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