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霍林郭勒委员会为青年提供“恒温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07 16: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眼践学为民,彰显责任担当,共青团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委员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青年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不间断地为青年提供舒适、贴心的“恒温式”服务。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强化学习引领。坚持以增进政治认同为核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内容,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举办“迎建党百年、聚青年力量”“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学习实践活动570余次,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大宣传引领。开展团员青年读书班、青年讲师团下基层等活动,利用“煤城青年”新媒体平台构建学习交流网络,用青年听得懂的方式把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说明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强优越性讲清楚,引导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丰富教育引领。召开“开学第一课”“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460余次,引导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民族团结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围绕中心大局,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

一是强化青年创业金融扶持。与农业银行霍市支行、蒙商银行霍市支行等单位联合启动“青创易贷”“青易贷”等项目,2021年为全市青年创业者争取贷款共计1400余万元。二是鼓励青年在科技攻关发挥优势。充分发挥青年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申报“2021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1项。三是服务青年就业。举办“青春筑梦”“青年成公”公考公益培训班4次,开展青年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15场,各类职业培训班6期,累计受惠3000余人次。

关注青年“急难愁盼”,当好关爱帮教青年的暖心人

一是解决青少年群体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爱心义卖献真情•党史学习迎百年”“团企融合共建•复苗筑梦行动”等活动,累计为我市困境儿童捐资赠物十余万元。二是畅通青年利益诉求渠道。围绕青少年核心诉求积极提案,将线上“爱我家乡、兴我霍市”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与线下“走访调研”相结合,畅通青年利益表达渠道。三是推动青少年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通过开展法律宣讲进校园、“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群体的自护能力和防范意识。

健全服务体系,当好服务青年的贴心人

一是丰富青年交友方式。成立青年鹊桥工作室,开展婚恋讲堂,举办“恋在霍林郭勒•爱在北疆”“青春飞扬心向党•怦然心动遇到爱”等青年联谊会,受益青年600余人,有效缓解霍林郭勒市人才流失压力,解决了青年交友阶段性困难。二是创建霍林郭勒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系。通过“服务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组织评单”的“四单制”模式,开展“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我是志愿者我帮你”等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892人,开展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餐桌、复苗工程、关爱互助等志愿活动7类40余场次,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510余件。三是为青年提供干事创业空间平台。组织实施“返家乡看变化”“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在校大学生兼任政法委员、乡村振兴助理、兼职苏木(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法治建设、扶贫助理、企业助理等工作,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