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4:48:2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有疫情以来,开鲁县以“网格化”管理织紧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群众积极响应的疫情联防联控格局,牢牢守住群众健康平安的第一道防线。

“喂,您好,是孔令文吗?我问一下您今天的体温正常吗?要是有啥不正常及时给我打电话。”

见到开鲁街道和平社区网格员马春佳时,她正给返乡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打电话了解对方的体温情况。

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网格员,一方面要通过微信群和小区志愿者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和动态管理。

简简单单两句话,其中包含的工作却十分庞杂。登记完几个监测对象的体温信息,她又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居民告知书”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告知书”了。

党员志愿者,是网格上的信息员、情报官,在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信息排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孙伟军是企业退休职工,今年67岁,是社区“长驻”党员志愿者。平时,他每天早7点来到社区,打扫打扫卫生、给社区干部烧烧水,或是陪网格员入户走访。疫情防控需要宣传,他便拎着喇叭走街串巷、进小区播放音频。

“我是一个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了,总想为社会做点什么,所以就选择到社区当一个志愿者。这段时间社区干部们都非常辛苦,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他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孙伟军说。

开鲁街道各社区按照“党支部+党员+志愿组织”的治理模式实现网格化管理,社区两委班子包联网格,党员包联小区,社区党组织为在职党员设岗定责,无论是日常社会治理,还是当前的疫情防控,小网格都发挥了大作用。

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侯海侠介绍说:“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社区网格员、民警等22人迅速集结,通过小区微信群、打电话询问和志愿者上门走访等方式,排查县外返乡人员信息。11月29号早上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半,大家中午也没休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地完成了对辖区4236户、9443人的排查。共排查出市外返乡人员是415人,通辽市返回人员207人。”她说,目前这些人均按疫情防控要求由网格员监测管理。

镇村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主战场。开鲁镇飞机场村有4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即为一个网格。网格员便是这个自然村的负责人或村“两委”班子成员,他们对本村的人员情况最为熟悉,每天逐户进行走访摸排,建立健全全村返乡人员疫情跟踪、监测、管控“三合一”台账。不仅如此,村里的志愿者和县、镇包联干部也同时入户摸查,把防控网扎密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飞机场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桂芬说:“网格员去谁家排查了,都要拍照片发到两委班子群里,以方便监督。每个自然村的党员志愿者也都主动提供信息,比如谁家有人出去了、谁家有人回来了。县镇两级驻村工作队每天都下到网格排查、宣传,大家都是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好。”(文:胡建华 郭大蕾 吴月丽,来源:开鲁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