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黄旗开启党费收缴“云”时代

发布时间:2021-12-06 09:09: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庞海渊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进一步提升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效率,改进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电子化进程,镶黄旗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启用党费“云平台”,实现党费收缴管理信息化、高效化、规范化。



  为进一步提升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效率,改进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电子化进程,镶黄旗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启用党费“云平台”,实现党费收缴管理信息化、高效化、规范化。

  核准基础信息,完善“平台”架设。在全旗范围内下发《关于启用“蒙速办”平台收缴党费的通知》,每个党委(工委)设置1名管理员、每个支部设置1名操作员,完成120个党支部的党员党费核定、汇总和平台录入工作。同时,依托“蒙速办”APP软件及中国工商银行“党团工会云”技术平台,搭建形成基层党委对本级党(工)委负责、党支部管理所在支部党员党费收缴的层次分明、权责清晰的党费收缴工作“一体化”平台,实现党员教育中心管理端系统对全旗8个党(工)委120个党支部的党费收缴、查询、汇总和管理。

  细化流程,丰富“平台”功能。旗委组织部印发“镶黄旗智慧平台党费缴纳流程”,以“图片+说明”的形式分6个步骤对“手机端”交纳党费的方法进行详细解释。同时,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强化“线上”党员教育管理,在基层党(工)委“系统端”设置机构管理、党员管理、党建资讯、党建学习、组织生活、党费管理、资金管理、党务办公8个服务项目,明确党支部按月在“党团工会云平台”上传党员应交党费金额,并在系统管理端设置短信提醒功能,督促“操作员”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蒙速办”APP交纳党费,实现数据在规定时间节点汇总、收缴情况在全年内可查的党费收缴工作机制,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效率和效果得到提升。

  坚持科学管理与整合平台资源并重,结合“党费云”和“全区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明确“党(工)委管理员”与“支部管理员”的职责权限,对在“平台”交纳党费的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转出党员,及时补录遗漏、新发展和转入的党员的交费信息,做到库实相符,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精准性、时效性。在此基础上,以“组织部牵头+基层党(工)委负责+操作员管理”的形式,积极探索建立“及时缴、足额收、专人管”的党费收缴和使用跟踪监督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旗8个党内统计归口单位,整合后的120个党支部,全部注册使用了“党费云”平台,实现了党费收缴使用的科学管理、从严监督。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庞海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