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第三方监督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12-03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监督监测机构,倒逼各行政审批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管理部门意识革新,助力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全能保障。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监督监测机构,通过现场检查、明察暗访、交办督办、线上线下等方式集中发力,倒逼各行政审批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管理部门意识革新,助力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全能保障。

在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手拿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身挂影像记录仪器、手机随时拍摄留影……这是开发区第三方监督监测机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状态。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服务态度、办事事项、清正廉洁等情况都在他们监督监测范围内。同时,他们以群众的身份在各窗口咨询办事业务,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全力当好第三方监督员。

“在做满意度调查的时候,群众普遍反映说现在办件速度也快了、服务态度也好了。我们会一直监督、持续监督,以这种监督检查的方式提高窗口工作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发区第三方监督监测机构工作人员王猛说。

开展第三方监督监测是开发区落实自治区及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落实“以案促改”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健康发展的需要。开发区创新工作方法举措,制定《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第三方监督监测制度》和《监督监测平台考评细则》,明确考评方式、考评指标,真正实现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确保第三方监督监测落地见效。

针对当前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工作纪律、服务规范、业务能力、审批效率等方面,广泛征求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对进驻单位工作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和服务形象等进行全程监督,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和窗口突发情况等,通过电话提醒方式通知到相关负责人,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整改。与此同时,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建立了红黑榜制度,每月形成监督监测报告,以第三方监督监测机构评价得分为主,对入厅审批单位分别进行排名。排名前3位的部门进入“红榜”,排名后3位的部门进入“黑榜”。一系列的新招实招,让开发区从感情上“亲商”、环境上“稳商”、工作上“靠商”、制度上“近商”,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再升级。

“目前,窗口单位的工作效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同时在工作作风上有了非常大的转变,这样能更有力有效优化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金石说。(文:丁佳禾 李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