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暖心平价煤 保障农牧民温暖过寒冬

发布时间:2021-12-01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寒冬已至,今年的煤炭价格成了百姓的“烦心事”。为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的相关部署,通辽市开鲁县把农牧民取暖用煤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积极与煤炭企业沟通对接,加快燃煤储备。近日,首批平价煤已陆续运抵开鲁县,并于11月19日开始售卖发放。

在开鲁县平价煤售卖点,来自各镇场购买平价煤的农牧民络绎不绝,伴随着铲车的轰鸣声,“暖心煤”陆续装车称重,运往农牧民家中。

一大早,义和塔拉镇永富村村民庄占富就来到了平价煤出售点买煤。“我们正常买煤要1500到1600块钱一吨呢,现在政府给我们平价煤,才300多块钱一吨。感谢政府给我们平价煤,照顾老百姓过个温暖的冬天。”庄占富感激地说。

正在排队买煤的东来镇胜利村村民张祥抢着说:“这煤质量好,送到家才390元一吨,都是党的政策好啊!”。 

冬季取暖是民生大事。为确保群众冬季取暖有煤烧、买得起,开鲁县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各镇场对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快速对接供煤地区供煤企业,为有需求的农牧民统一提供390元每吨的平价煤,以此减轻农牧民生活支出压力,让群众温暖过冬。

“我们村第一批是102户、200多吨煤,今天开始陆续往回发煤了,保障了咱们老百姓温暖过冬。”义和塔拉镇小榆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秀峰开心地说。

为确保把暖心煤、平价煤、优质煤送到农牧民手中,开鲁县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流程负责将煤炭配送至指定存储点,并对煤炭销售和价格全程监管,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最大限度保障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需求。

开鲁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玉国介绍说,截至11月22日上午10时,开鲁县已陆续运抵平价煤2000多吨,已为530余户发放1053吨。根据农牧民的用煤需求,调运工作仍在继续,将尽全力保障农牧民温暖过冬。

  (文:杨景欣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