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不失“粮”机减损保粮 打响粮食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12-01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受连续降雪影响,农民“地趴粮”存储存在霉变风险,为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快速汇聚起一支支向“地趴粮”宣战的生力军,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深入镇场村屯,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开展清雪保粮工作,引导广大农户开展自救,适时、有序售粮,一场粮食保卫战正在打响。

“咱们这玉米堆比较大,上面看着没事,底下的容易发热,所以咱们要及时清雪,中间掏井式让它散热或者倒堆......” 一大早,开鲁县农牧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组成员张久华就在小街基镇进村入户,指导农户开展“地趴粮”清雪和晾晒工作。

“大雪过后,苞米被雪埋得挺厚,我们农户心里挺担心的,恐怕霉变了,就加紧清雪。今天指导组到我家指导我们及时通风、倒堆,确保粮食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小街基镇兴农村顾艳军今年种了200亩地的玉米,技术人员的到来对于他这样的种粮大户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暴雪过后,开鲁县农牧局及时向广大农户发出倡议,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克服惜售心理,择机适时售粮,避免粮食发霉造成损失,并第一时间组织12个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小组,同全县驻村包联干部一起深入12个镇场245个村屯,了解农户储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方式实现玉米离地通风,防止霉变坏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在小街基镇大兴村,村民李志正在卖粮,为了防止玉米霉变,他抢抓雪后天晴的有利时机,将200多亩地玉米及时出售。

暴雪过后,开鲁县党委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针对当前农户卖粮需求,实时公布粮食收储企业联系方式和粮食价格信息,协调企业开秤收购,拓宽农民售粮渠道,引导农户适时售粮。

在小街基镇凤森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机声轰鸣,车辆穿梭,滚筒筛正对农户刚刚运送来的粮食进行初级筛选。“我公司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收购农户手中的余粮。做到不压水、不压价,诚信经营。”凤森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经理姜坤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每天早晨六点半到晚上十点收购农户手中的余粮,每天的收购量是800至1000吨。目前公司库容充足,能满足小街基镇附近镇村百姓售粮需求。

在内蒙古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售粮车排起了长龙。公司副总经理马正鹏介绍说:“为了降低老百姓的损失,玉王公司以身作则,大量抢收玉米。现在,每天能进厂100台车,比下雪前每天多收2000吨。”

开鲁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规划发展与物资储备股负责人马小光介绍,通过积极与粮食收购企业协调沟通,目前全县已有30家粮食收储企业开秤收粮,同时,该县还协调上级部门为粮食企业解决铁路运力问题,确保企业收购上来的粮食能够及时发运。

(文:秦英 张美娜 胡立忠 吕志敏 郭大蕾 杨贵强  王天宇 杨雪 张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