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12-01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通过人大票决制,开鲁县确立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城区水冲式厕所新建工程等10项民生实事,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广大干部的“履职清单”,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开鲁县把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今年,计划投资780万元对2005年以前建成的9个老旧小区进行地面硬化、楼房防水等设施的改造升级。

  “窗户和门都给换了,楼道给喷了大白,楼顶防水也做了,都非常好,我们非常满意。”居民李阳说起小区发生的喜人变化如数家珍。

  小厕所,大民生。和李阳一样开心的,还有家住世纪华府小区的夏爱华。她每天都要到世纪广场锻炼身体,看到广场上的旱厕升级改造为水冲式厕所,她发自内心地高兴。“这回可好了,来广场锻炼的人和附近居民方便了,而且广场环境也好了,没有臭味儿了。”夏爱华边说边伸出了大拇指。

  为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开鲁县计划投资245万元,改造城区20座旱厕为水冲式厕所。

  开鲁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飞介绍说,10项民生实事当中,住建局负责承办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城区水冲式厕所新建工程和加强小区物业管理3项。“我局高度重视民生项目建设,主动履职、积极作为、严格监管,努力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艳飞说道。

  东风镇距离开鲁县城区22公里,如有火灾发生,县城的救援力量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为火灾救援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为更好地构建“以开鲁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中心、政府专职消防队为辐射”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开鲁县今年计划投资300万元,新建东风镇、黑龙坝镇政府专职消防站各一座。

  东风镇专职消防站已于9月底前完成了主体架构建设,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东风镇政府镇长王勇说,消防站预计12月上旬投入使用,将最大限度缩短救援距离和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开鲁县委、县政府努力把人民烦心的难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文:胡建华 张美娜 郭大蕾 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