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检察院持续发力抓实“以案促改”五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1-11-29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县委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关部署,抓细抓实 “五项重点任务”,切实营造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良好氛围。

找准着力点,强化“一把手”监督。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政治责任清单、履职正面清单、履职负面清单和政治生态档案,加强对“一把手”纪律作风的常态化监督;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组织部填报个人事项,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书面报告工作4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凡重大人事任免事项,及时与驻院纪检监察组沟通,今年共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36次。制定《开鲁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规定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和行政审批。

凝聚检察合力,优化发展环境。院党组要求各部门员额检察官深入学习领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对本院涉企案件进行摸底排查,检察长逐一了解涉企案件办理情况,以上率下,带动检察工作服务民营企业落地落实;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坚持对少数严重暴力犯罪和恶性犯罪从严打击不放过的同时,对认罪认罚、轻型犯罪充分适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实行涉企案件受理后向分管领导汇报,决定批捕、起诉报市院备案的办案模式,涉企案件批捕后一律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非公企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受理涉企案件,对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将涉企信息登记造册。对涉及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快速办理、全程督办。

坚持目标导向,匡正选人用人。提高干警政治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干警在办案中提高政治站位。目前,参加自治区级实体班4期4人、参加市院组织的各类实体班8期11人、邀请县委党校教授讲授政治课2场次;近日组织开展了“学英模、谈体会”系列活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通过集中观看《深学七一讲话 弘扬英模精神》、蒋青春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片和检察长讲党课、集中研讨等方式,推动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今年以来,该院1人被授予全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称号、1人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最美干警”称号;加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推进力度,今年以来员额检察官晋升7人、检察官助理晋升7人、司法行政人员晋升1人、法警晋升2人。

深化纪律整顿,加强队伍管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刀刃向内,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一是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评查和行业专项整治。全面评查、倒查涉黑涉恶案件及线索,对案件基本情况、诉判是否一致、漏罪漏犯情况、涉“伞”情况、办案程序问题和线索移交情况进行梳理,共复查涉黑恶案件2件,未发现“漏网之鱼”和保护伞问题。二是开展纪律作风督查。严肃工作纪律,营造检察机关良好氛围。制定《会风会纪管理办法》《开鲁县人民检察院机关人员日常管理办法》,开展会议督察20次,制发督察通报7期。三是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执法检查。制定《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度》等制度,有效解决“案结访起”的问题。今年以来,受理涉法涉诉信访线索30件,化解21件,化解率为70%。 

(文:于永赫 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