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走进羊茸哈德:神仙居住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11-29 18:23:4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羊茸哈德体味原汁原味、厚重多彩的藏文化,感受不一样的藏家风情,触摸“最近的遥远”。

【视频】走进羊茸哈德:神仙居住的地方

金秋十月的四川阿坝,除了有九寨沟的琉璃梦幻、黄龙的璀璨“瑶池”、达古冰川的奇峻秀美……还藏着一座被誉为“神仙居住的地方”的“中国最美藏寨”——这里像一座巨大的“天然氧吧”,给你透彻的呼吸;更坐拥一片五色彩林,让你迷醉在秋天的童话里;这里仿佛超凡于世外,时光停滞,让你在一杯奶茶的馨香里,体味到原汁原味、厚重多彩的藏文化,感受不一样的藏家风情,触摸“最近的遥远”。

它就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的羊茸哈德村,当地人称之为“冬巴嘎”,意为“向幸福出发之地”,黑水县搬迁致富结出的硕果,也是文化旅游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先行示范点。

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的羊茸哈德村秋景

整村搬迁,让高半山贫困村焕发“神仙”般盛世美颜

在它这副盛世美颜的“神仙”面貌之前,曾经是另一番景象。

羊茸村原是一个高半山贫困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民生产生活物资全靠人背马驮,住房也时常受到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村民收入的主要靠外出务工、养殖和林业,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

如今的羊茸村是一个人居环境优美的移民新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文化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旅游接待户WiFi全覆盖,全村经济总收入逐年提高,人均收入超过搬迁前的三倍。

是什么让羊茸村旧貌换新颜?这得益于整村移民搬迁。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委县政府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拓宽发展途径、增加群众收入,2012年实施了整村搬迁,统规自建,民居的建设尊重自然、尊重生态,打造充满藏族特色的村容村貌,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和康养度假为主的旅游产业,确定了“公司+支部+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了“党企引导扶持、企业生产经营、群众从中获利”的富民强村之路,使村民能够留得住,能致富。

羊茸哈德村的特色藏式民居深受游客喜欢, 旅游旺季一房难求

近年来,羊茸哈德村做大做靓旅游品牌,实现“资源变资本、农村变景区、村民变股民、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转变,让民众搭乘旅游之车,走上致富之路。开寨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有效拓展了民众增收致富渠道。

全域旅游带火“最美中国藏寨”,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子

发展全域旅游日益成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力。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九大文旅品牌逐步成型。羊茸哈德的生动实践,蹚出了一条全民参与、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也为富民强州、共同富裕谋出新思路。

羊茸哈德村是典型的黑水嘉绒藏族聚居村,地处黑水县沙石多镇八十里彩林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距达古冰川只有10公里。

羊茸哈德村冬景

羊茸哈德村富有特色的藏式民居,材料主要是由乱石碎块、木料、泥土构成,房屋为碉楼式,可经历百年风雨而不垮。路两边的水沟环绕了整个羊茸哈德新村,水从山上引下,水质清澈,有喷珠吐玉之势。道路旁的路灯融入了黑水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卡斯达温,是由羊茸哈德村民自己设计的,男的身披铠甲,女的身穿氆氇裙,卡斯达温是古代黑水人出征前,勇士们祈祷胜利,亲人们为他们祈求平安、祝福吉祥的一种民间祭祀性歌舞活动,流传于黑水河流域。

“天然氧吧,彩色森林” 在羊茸哈德感受“神仙”的日子

羊茸哈德被誉为“天然氧吧,彩色森林”,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流淌着纯净的山泉水,充满着新鲜空气,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享受高原健康美食,感受村民的善良淳朴,跳锅庄舞、唱藏歌、品青稞酒,感受悠远深厚的民俗文化,体验一场“世外桃源”的惬意生活。

在“天然氧吧, 彩色森林”怀抱里的羊茸哈德秋景

走出户外,徜徉在广袤的原始森林里,净肺养心。这里的森林是彩色的:春天是鲜绿色,夏天则变得葱葱茏笼,秋天又变成璀璨而有层次的金色,冬天一片肃穆高冷的白……时时处处充满惊喜和感动。

开寨仅仅几年的羊茸哈德,已有诸多荣誉加身:国家森林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羊茸哈德冬景

羊茸哈德还设立了一个特别的“饮水思源”景观,以及寓意着宗教和睦、民族和顺、社会和谐的三和塔,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铭记于心,传颂给后人,教育子孙后代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忘过去的艰辛。

住在这样的羊茸哈德,听着泉水叮咚、枕着繁星入眠,早晨起来推开窗子,呼吸丰足的氧气,满目的清新自在。你还可以体验一顿藏式围炉早餐,饭后松林徒步、石板绘经、藏装骑马、森林野餐等。

在羊茸哈德, 感受“神仙” 的日子

在羊茸哈德的时光,你会忘记时间,在自然母亲的怀抱里放空自己,在远古和现在之间徜徉迷离,在一碗糌粑、几块牦牛肉大快朵颐,忘记凡尘琐事,飘飘乎,似一位“神仙”……

羊茸哈德的秋



羊茸哈德的冬



羊茸哈德藏式民宿



羊茸哈德周边景区:达古冰川、三奥雪山




文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部分素材提供:羊茸哈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