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思念写成歌,乐游《圣洁的纳木错湖》

发布时间:2021-08-11 15:55: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歌词第一段写景,第二段写情,以旅行者的口吻,表达对纳木错湖美丽景色的赞美,对纯洁爱情的追求和赞颂。

《圣洁的纳木错湖》,由刘文海作词,安冀生作曲,苏雅拉其其格演唱的一首藏族风情歌曲。

纳木错湖是镶嵌在青藏高原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世界最高的湖泊和著名的佛教圣地。词作者在纳木错湖采风后,被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圣洁的湖水与感人的画面吸引和打动,纯洁灵魂之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歌词应景而生。

2019年在北京音协春节茶话会上,词作者与曲作者碰巧坐在一起,由此歌曲《圣洁的纳木错湖》创作出来。

歌词第一段写景,第二段写情,以旅行者的口吻,表达对纳木错湖美丽景色的赞美,对纯洁爱情的追求和赞颂。

歌曲采用(A+B)二段体曲式,羽调式。作品隐含着藏族民歌元素,凸显地方音乐特色,既有欢乐的舞蹈节奏,又有宽广抒情的优美旋律。

这首歌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歌颂美丽的西藏,歌颂纳木错湖,歌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人间美好爱情!

愿这首歌让人们更加关爱自然,陶冶情操,珍惜美好生活。

纳木错湖(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圣洁的纳木错湖》歌词


作词:刘文海
作曲:安冀生
演唱:苏雅拉其其格
编曲:陈世强
录音:熬日格勒
后期:班布尔


带着我那虔诚的心
跋山涉水只为你
你是上天赐予的宝石
岁月长河里闪着银辉
天国雄鹰飞旋在蓝天
牦牛悠闲 格桑花开
美丽的纳木错湖啊!
呀啦索!

带着我那虔诚的心
风雨兼程只为你
你是雪山流下的泪滴
千年汇聚无穷魅力
你是纯洁爱情的见证
诉说千年不朽传奇
圣洁的纳木错湖啊!
呀啦索!

天上的湖啊纳木错
我愿陪伴你到永远
天上的湖啊纳木错
你是我今生的眷恋

天上的湖啊纳木错
你是我爱的追求
天上的湖啊纳木错
你是我心中的向往


纳木错湖(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相关阅读】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在藏语里意为“天湖”,连接了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市班戈县。

湖的周围是广阔无垠的湖滨平原,生长着蒿草、苔藓、火绒草等草本植物,是天然牧场,全年均可放牧。藏北的牧民每年在冬季到来之前,就把牛羊赶到这里,度过风雪严寒。

【词作者】:

刘文海,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协会会员,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海淀作家协会理事,海淀书法家协会会员。歌曲和诗作发布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词刊、歌曲、作家报、北京文学以及其他网络媒体。

歌曲主要作品:《多伦湖约会》《情梦大草原》《草原之恋》《愿妈妈一切都好》《生命之歌》《锦绣大中华》《美丽延庆》《红衣女孩》《余姚谣》《爱满人间》《用爱托起》《圣洁的纳木错湖》《千歌万曲颂党恩》。创作歌曲近百首,应邀为歌会创作歌曲,在全国性征歌活动中多获奖项。


【曲作者】

安冀生,汉族,祖籍贵州六枝,现居北京。共产党员,大学教师。河北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

 

【演唱者】

苏雅拉其其格,出生在赤峰市。1990年在赤峰市艺术学院和北京民族学院声乐系学习,1995年在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深圳民族文化村工作,参加华侨城第八届卡拉0K青年歌手大赛被评为“十佳新秀青年歌手”,荣获广州市经济协作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银奖。199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及香港回归祖国文艺大型晚会。

2015年11月的网络红歌“草原之上”新作品收到观众的热爱,2015年12月获中国好品牌形象大使,2016年获得中国好品牌最具影响力原创歌手奖,2017年第五届CCTV原创音乐盛典晚会《草原之上》获得金奖,2017年四月份演唱的《草原美歌声醉》获得广大观众的喜爱,广场舞的精选曲。

扫描二维码 聆听天籁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