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界红代表建议:改进蒙药说明书表述方式 助力蒙成药“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1-03-11 11:14:2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邢界红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允许在蒙成药产品说明书中使用“病名注释”,用老百姓更熟悉的方式描述、解释蒙药的功能主治和适用范围,让不懂蒙医蒙药理论的人也能一目了然。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苏文彦) 蒙医药是蒙古族人民在与疾病作斗争过程中总结出的智慧结晶,具有鲜明的特色,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仍充满活力,极大地丰富了临床医学经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和治疗中,蒙医药发挥了明显的特色优势。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内蒙古通辽市素有“中国蒙医药之都”美誉,蒙医药文化传承历史悠久、学术水平高、产业规模大,年产蒙成药1500吨,占全国的50%以上。但随着蒙药产品行销全国各地,由于蒙医药理论体系独特、部分病名的专业术语与普通人的认知相距甚远,在“走出去”的时候遇到了一些说明书内容不好懂进而不好卖的“瓶颈”。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来自通辽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连续四年就蒙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让蒙成药说明书更好懂、更“亲民”。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摄影:袁永红)

邢界红代表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蒙药说明书也以蒙医理论中的病名为准,导致“功能主治”一栏中出现了许多“赫依病”“希拉病”“巴达干病”这样的术语,且没有注释,使不懂蒙医理论的患者阅读之后仍是不知所云、一头雾水,影响了广大患者对蒙药的认知,阻碍了蒙药的进一步推广。

 

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色蒙药

为此,邢界红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允许在蒙成药产品说明书中使用“病名注释”,参考中药和化学药品的说明书,用老百姓更熟悉的方式描述、解释蒙药的功能主治和适用范围,让不懂蒙医蒙药理论的人也能一目了然,以此推动蒙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蒙医药这一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宝库中的“瑰宝”走得更远、发扬光大。 

琳琅满目的蒙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