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人民的生活像乳汁一样甘甜”

发布时间:2021-03-11 18:08:5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7年前的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那达慕会场的蒙古包里,同牧民们一起促膝长谈。当时,坐在总书记左手边,身着蒙古袍的人是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达给玛。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夸赞以及亲切笑容深深地印刻在达给玛以及她的几个孩子心里。

      今年的春节,道尔吉苏荣老师一头扎进了书房。“难得清闲几天,我把自己用民族语言写的五畜祈福祝赞词译成了国家通用语言的版本。你看看,还算押韵吧?”他边说边把几天挑灯奋战的译文拿出来给记者看。

  “我这个五畜祈福祝赞词可大有来头。是我在2014年为宝力根苏木举办的冬季那达慕创作的。当时第一次吟诵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场呢。”说着说着,道尔吉苏荣老师的思绪又回到了终生难忘的那一刻……

  2014年1月27日的上午,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冬季那达慕上,正在锡林郭勒盟视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同牧民们一起,观摔跤,看赛马,听长调,赏歌舞。在传统的“五畜祈福”仪式上,总书记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用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

  当时,总书记和道尔吉苏荣同框的画面被现场的1位牧民用手机拍了下来,这张弥足珍贵的合影也成为他努力创作的力量源泉。“如今,我们的日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祝福的一样,越来越幸福安康,草原人民的生活像乳汁一样甘甜!”道尔吉苏荣说,现在,他把过去创作的一些作品翻译成国家通用语言版本。他认为,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民族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7年前的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还走进那达慕会场的蒙古包里,同牧民们一起促膝长谈。当时,坐在总书记左手边,身着蒙古袍的人是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达给玛。

  “总书记和我们唠家常,一边喝奶茶,一边品尝了我做的奶皮子,说很好吃呢。”达给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夸赞以及亲切笑容深深地印刻在达给玛以及她的几个孩子心里。

  春节假期刚过,走进达给玛老人的“努塔格”奶食品超市,在柜台正中间摆着一个造型别致的奶制品“摆盘”。“2014年以来,每到春节,我母亲都会把店里最好的、最新鲜的奶制品拿出来摆这个盘。你看,它的造型和母亲当年为总书记准备的‘摆盘’一模一样。”正在店里忙碌的新巴特尔如是说。

  如今的“努塔格”奶食品超市,在锡林浩特市已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店。开分店的位置已选好,在牧区奶源地新建的加工厂也具备了生产条件,“努塔格”已准备好乘着自治区奶业振兴东风,大干一番。

  到2020年底,锡林郭勒盟已有像“努塔格”奶食品超市一样的作坊1000多家,来自锡林郭勒的奶制产品远销至深圳、上海等地,“锡林郭勒奶酪”的香味香溢中国。

       ( 作者:巴依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