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刘东生:建议支持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转产转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0 09:4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郭香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就支持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转产转型工作提出建议。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禁食决定”)发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就支持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转产转型工作提出建议。

截至2020年年底,对在养8444.58万只(条、头)禁食野生动物全面完成处置,对42424家养殖户补偿工作全部完成,兑付资金71.1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6亿元),约80%养殖户已重新就业或养殖转型,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四川、广西、海南、云南、重庆等5省(区、市)已明确农业农村厅为养殖转型转产牵头单位。

“受禁食政策影响的养殖户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且大多是贫困群体,尤其是广西、湖南、江西、广东、云南等养殖量大的省(区),根据调研和养殖户信访反映的情况,禁食野生动物工作仍存在一些后续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刘东生说,一是转型转产帮扶措施尚未完全到位。据林草局对10个重点省区的527户养殖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还有20%的养殖户未确定今后生产方向;少数养殖户损失大、债务重,转型转产、贷款还息等面临较大困难。二是部分地方仍面临资金问题。因补偿资金严重不足,只能通过统筹方式解决补偿经费来源,相应导致了其他资金缺口。此外,资金缺乏也是帮扶措施不到位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问题,为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成果,引导养殖户开拓新的发展渠道,刘东生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继续做好转型转产帮扶工作。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对转型转产和生活困难的养殖户持续跟踪、引导帮扶。一是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结合当地乡村振兴或农业发展项目,给予优先帮扶。二是金融部门根据实情研究出台延期还贷、减息降息的措施。三是林草部门持续跟踪转产转型实际情况,引导养殖户转向种养殖业、林下经济、林产品生产加工等产业项目,统筹生态护林员等林业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就业。

第二,妥善解决遗留资金缺口和帮扶资金困难。对地方政府统筹资金用于补偿兑现所遗留的资金缺口和帮扶养殖户转型发展面临的资金困难,建议财政部继续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适当予以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