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波代表:建立国家级"乡村振兴基金" 引导资本激活乡村资源

发布时间:2021-03-09 14:37:3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赵晓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乡村振兴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乡村建设主战场,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赵晓雯)乡村美则中国美,乡村兴则中国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亿万农民得到了实惠,但农村资金投入不足、资金运用效率不高、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乡村振兴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乡村建设主战场,助力乡村振兴。

“一方面当前农村产业附加值低,社会资本进入意愿薄弱;另一方面城市中巨量的社会资本没有得到很好引导,未能在农村基础设施融资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尽管已有部分地区或企业建立了不同层次的乡村发展投资基金,但总的来看,覆盖面窄、资金来源不广泛,跨区域、跨行业协同薄弱,缺乏对长远项目的支持。“吴云波说。

吴云波牵头成立的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里,牛群在草场上放牧

他认为,乡村振兴基金可以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国有产业投资平台或承担公共服务职责的大型国有企业发起设立,联动各级政府资金,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合力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基金要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聚焦“三农”重点领域、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基金要始终坚持市场化运作,协调好社会资本与农村群众的利益方向,保障产权清晰、分配公平。

他还表示,乡村振兴基金要回馈乡村,“激发乡村的活力”是基金投资的目标,要发挥国家级基金的优势,打破城乡、区域、行业的藩篱,全面促进农业现代化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深度构建农村产业体系。

合作社助力牧户由小户分散经营向合作化规模经营转变

“特别是要通过引进投资,激活巨大体量的乡村资源,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进而实现农民传统身份的转变:在不离乡不离土不离根的同时,成长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使农村文化也随之由传统农耕文化、游牧文化等,逐步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文化。“吴云波说。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昔日全苏木最穷的东萨拉嘎查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脱贫后的农牧民欢歌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