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牛羊也是“种业翻身仗”的一员!鄂晓梅呼吁家畜种质创新

发布时间:2021-03-09 11:35: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草原上的‘种业翻身仗’也要打好!愿这篇提案能够助力草原家畜种质创新,期待我们国家的种业蓬勃发展。” 鄂晓梅说。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王金梅 赵明霞)种业是农牧业的“芯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 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种业“卡脖子”难题如何破解?多位代表、委员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建言献策。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贺)

草原畜牧业生产中,这个“芯片”关乎的不仅是植物种源,更是草原家畜的动物种质。来自内蒙古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今年两会提案关注的是“草原家畜种质创新”,建议完善政策机制,加强研究和建设,提升草原家畜核心种源自主创新能力。

鄂晓梅经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国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仍面临诸多挑战:以猪牛羊为代表的主要大畜种优质种源严重依赖进口,畜牧产业面临的风险大;草原家畜种质自主创新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不足等。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

为此,鄂晓梅建议:

一、完善草原家畜种质创新研究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规划,成立由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相关部门直接领导的草原家畜种质创新领导小组,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整合国内育种龙头企业资源形成合力,协同开展草原家畜种质创新理论研究和科研攻关。

二、建立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大型综合性研究设施。在内蒙古等草原家畜主产区,重点建设若干涵盖草原家畜种质资源保存与遗传解析、现代育种技术研发与应用、疾病防控和智能化养殖管理等系统的国内一流草原家畜“一体化”综合性研究设施。

三、一体化建立草原家畜种质创新的政策保障体系。比如设立稳定长效的国家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专项资金;打造全新育种团队,对重点任务组织“集团作战”;创新育种体系,构建精准化育种模式,围绕需求,注重国外先进育种技术与本土化传统育种技术的配合,打破单一依赖某种技术、某一品种的壁垒;出台新品系/品种繁育推广的指导意见,完善奖励机制,对参与企业实行税费减免或奖补等。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羊(摄影:姚永胜)

“草原上的‘种业翻身仗’也要打好!愿这篇提案能够助力草原家畜种质创新,期待我们国家的种业蓬勃发展。” 鄂晓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