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龚明珠: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发布时间:2021-03-09 16:56:0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 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就“‘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发展改革成效及‘十四五’时期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

近日,2021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

就“‘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发展改革成效及‘十四五’时期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响)

记者:“十三五”时期,内蒙古重点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

龚明珠:“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和历史遗留问题、粗放发展遗留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稳步调整产业结构,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战略成效显现,基础设施保障更加有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文明战略迈出坚实步伐;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战提前完成;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民主法治体系更加健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摄影:袁永红)

接下来内蒙古将紧紧围绕创新引领、保持战略定力、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以营商环境为基础的重点领域改革、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工作,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年来,有哪些富有成效的改革?

龚明珠:2014-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改革任务共199项,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价格、“放管服”、开放合作、生态文明体制等领域。

内蒙古大兴安岭一景(摄影:刘磊)

研究制定经济体制改革领域重大政策文件,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推进价格改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承担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任务21项,其中,牵头制定改革方案的7项任务已完成6项,其他1项将根据国家顶层设计积极推进,牵头推进落实的6项任务已完成,8项配合任务按职责分工积极配合牵头部门推进实施,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

记者:“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地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龚明珠: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自治区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加强草原森林保护修复,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首要任务;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能耗“双控”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崭新的乡村风貌

龚明珠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也是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夏日草原风景(摄影:朱旗)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战胜艰难险阻,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我们将严守政治站位,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扬帆起航。” 龚明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