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进行曲》旋律萦绕脑海 王晓红代表建议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08 17:31: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今年两会关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建议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新时代青少年铭记麦新等为新中国成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富强而奉献牺牲的英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王金梅 苏文彦)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话,直抵人心。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摄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如何讲好党史故事,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如何用好“红色家底”展现光辉的信仰和伟大的民族精神?红色资源怎样打造文化品牌?挖掘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红今年两会关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建议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让新时代青少年铭记麦新等为新中国成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富强而奉献牺牲的英雄。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激昂的旋律曾点燃多少人的热血,凝聚起多么强大的爱国精神!《大刀进行曲》词曲作者——伟大的人民音乐家麦新就是牺牲在内蒙古通辽市的烈士。多位革命先烈曾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建立、民族解放战争立功。 

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长王晓红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

通辽市开鲁县,有一座因烈士而得名的小镇——麦新镇。麦新出生于1914年,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牺牲在这里,为纪念革命英烈,当地人们把他的名字用作了地名。麦新,永远地活在了这片土地上,活在一代代麦新人的心里。几十年来,“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勤奋工作、舍己为人、善于创造、勇于牺牲”的麦新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通辽人继承烈士遗志,奋发图强,建设祖国,奉献家乡。

王晓红代表建议,有关部门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将麦新等红色旅游线路列入全国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重点建设和推广。 

参观者向麦新烈士墓致敬

麦新镇是内蒙古“革命老区镇”,麦新烈士陵园是内蒙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通辽市积极开展红色专题研学活动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员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350余次,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80余次,每年接待研学参观数万人,约五成是中小学生。 

开鲁县乌兰牧骑打造的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

近年来,麦新镇依托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丰富的旅游产品。在高大的麦新铜像前、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默哀并敬献花篮、聆听《半顶毡帽》的故事、唱响《大刀进行曲》、观看县乌兰牧骑原创的话剧《大刀进行曲》,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四面八方而来的参观者重温烽火年代里老一辈革命家的赤子之心、为民情怀。 

麦新扶贫助农小店里,志愿者正在备货

当地还结合自然资源和乡村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建设项目,助力脱贫攻坚。麦新镇打造了30户民宿,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农户100余人,为农户增收近40万元。麦新扶贫助农小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和普通农户无偿销售农副产品100多万元。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麦新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优秀典型。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通辽市将对麦新烈士故居、麦新烈士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质升级,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麦新旅游小镇建设,发展红色旅游,盘活周边村屯闲置资源,研发文创产品,促进消费升级,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王晓红用乐声描绘千里草原美景,用艺术讲述内蒙古大地的故事

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王晓红一直致力于用艺术讲好红色故事。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晓红在“代表通道”上面对数百名国内外记者讲述了“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她又带来了一首刚刚创作的原创古筝曲《红色轻骑兵》,流畅的琴声,时而铿锵激昂如万马奔腾,时而飘逸明快如行云流水,酣畅淋漓地表现了新时代乌兰牧骑队员服务农牧民的风貌。

谈到这首新曲的创作初衷和感受,王晓红说:“我有责任和义务,用文艺作品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把优秀作品送到基层,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内蒙古大地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