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黄河流域13亿立方米用水缺口“待哺”郑福田提案呼吁“加水”

发布时间:2021-03-07 21:15: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郑福田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内蒙古黄河流域实际情况,让“口渴”的内蒙古“喝足水”,更健康地奔跑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王金梅 赵明霞) 黄河流经内蒙古800多公里,统筹发展大局怎么谋?生态治理、城镇化进程、产业转型升级被水资源制约的“瓶颈”怎么破?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聚焦献策。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2019年“揣着一幅地图开两会,为乌梁素海治理献策”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今年两会继续关注黄河流域的“水”。他精细地算了一笔账——内蒙古黄河流域13亿立方米用水缺口“待哺”,提案呼吁为内蒙古“加水”。

据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内蒙古黄河流域内可利用常规水资源总量90.7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856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半,是黄河流域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地区之一,刚性用水缺口达18.16亿立方米。“到2025年,内蒙古黄河流域在生态建设、居民生活、工业生产方面仍有12.9亿立方米的缺口。” 郑福田说。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郑福田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调增内蒙古黄河‘八七’分水指标的提案”,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在调整全流域“八七”分水方案时,给予内蒙古增加13亿立方米左右的黄河用水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何为“八七”分水指标?“八七”分水指标是指1987年9月,中国首次由中央政府批准的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以1980年实际用水量为基础,综合考虑沿黄各省区灌溉规模、工业和城市用水增长,为黄河水权作了分配。如今已过去了34年,参考的数据距今41年。

黄河流经内蒙古自治区843.5公里,流域面积15.19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19.1%,覆盖全区40个旗县区。区域资源能源富集,城镇产业集中,但存在水资源匮乏、水资源承载能力弱的问题。 

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乌梁素海(摄影:新华社记者 连振)

据郑福田介绍,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国土面积、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全区的44%、50%和69%,贡献全区75%的工业增加值、71%的财政收入和66%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态地位、经济地位、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是内蒙古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要组成,也是内蒙古重要的工业重点承载区、粮食主产区、文化遗产富集区和经济主要增长极。

“‘十三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但水资源匮乏、水资源承载能力弱的问题依然突出。” 郑福田说。

郑福田经过调研发现,这些问题具体表现:

第一,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重点生态治理工程面临水资源“瓶颈”制约。经测算,流域生态建设刚性缺水10.59亿立方米,通过节水和调剂后,到2025年刚性缺口仍有5.91亿立方米。

第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发展,但缺乏水资源承载保障。经测算,流域城镇生活刚性缺水3.48亿立方米,统筹考虑采用深度节水等措施,到2025年刚性缺口仍有2.35亿立方米。

第三,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但水资源掣肘问题突出。经测算,在充分考虑水权转让和节水等措施情况下,预计2025年刚性缺口仍有4.62亿立方米。 

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奈伦湖国家湿地公园,由凌汛期黄河分流洪水形成,如今已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的家园(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郑福田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内蒙古黄河流域实际情况,让“口渴”的内蒙古“喝足水”,更健康地奔跑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