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有何技术可依?霍照良代表建议用好健康土壤“心脏”

发布时间:2021-03-07 16:40: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碳达峰、碳中和”有何路径可循、技术可依?霍照良代表建议用好新一代腐殖酸。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王金梅 赵明霞)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如何顺利完成低碳转型,更好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哪些路径可循、技术可依?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霍照良今年两会聚焦低碳,建议用好“健康土壤的心脏”——腐植酸,大力发展新一代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

腐植酸作为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因其环境友好的特性,被称作健康土壤的“心脏”,腐植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农、林、牧、石油、化工、建材、医药卫生、环保等众多领域,在提高耕地质量和减少化肥利用率、防沙治沙、城市污水处理、生态农业建设等方面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霍照良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摄影:袁永红)

霍照良认为,当前大力发展新一代腐殖酸产业,不仅切实可行,也势在必行。发展新一代腐殖酸产业,是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建立健全产业链供给链创新链的迫切需要,是探索实现煤炭资源清洁转化利用的迫切需要。

霍照良通过调研了解到,由于长期过度使用化肥,全国18亿亩耕地中有约60%-70%的土壤需要改良,腐植酸是制作有机肥和土壤修复改良剂的优质原料,是实现粮食安全和土壤生态安全的可行可靠保证;我国国内市场腐殖酸供给不足、创新不足,若不抓住机遇抢占潮头、抢占市场,将会对腐殖酸产业及相关产业链、供给链、创新链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我国褐煤和风化煤腐植酸含量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从褐煤改性到腐殖酸提取,到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应用,这是实现褐煤高值转化利用的新的可行方向和实现途径。

为此,霍照良建议:

国家层面从产业规划布局、前沿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尽快推动腐殖酸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将新一代腐植酸产业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确立腐植酸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特别是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产业。

二、加快腐植酸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以及有机肥标准方面的制修订改革,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

三、建立完善腐植酸产业政策,包括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和产业布局政策,以及其他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法规等,加快调整和优化腐植酸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四、成立国家腐植酸重大研发专项,以高精尖科技创新驱动腐植酸产业发展。

五、建立全国腐植酸产业研发中心、腐植酸检测中心和腐植酸数据中心等,以产业需求带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六、建立国家级腐植酸产业园区,引领带动全国腐植酸产业发展。通过土地、税收、扶持、人才及其他多方面政策引导,推动腐植酸工业园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化基地,打造腐植酸生产加工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化高地。

七、建议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为试点,利用其褐煤资源富集的优势,高水平规划发展腐植酸产业,为国家发展新一代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探索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