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的90后牧民达西和他的幕后小伙伴:愿做家乡守梦人

发布时间:2021-02-05 16:11: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不管有多“红”,达西都是那个普普通通的牧民。

【视频】牧民达西的幸福生活

“快过年了,需要准备的东西多,用水也多,所以多化点水。”在最新一期视频中,达西一边将一大块冰放进一口大锅里,一边说道。

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90后牧民达西,从2020年3月开始在抖音和快手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真实的牧区日常生活,到现在已获得全网数百万粉丝关注,视频播放总量达数十亿次。

达西和他的妻子陶陶拍摄结婚照

牛粪燃烧的味道,是儿时的美好记忆

达西出生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包里。回忆起儿时的草原生活,达西印象最深的是:早上还未睁开眼睛,牛羊的叫声就灌进耳朵;火炉里燃烧着的牛粪散发着大自然的味道,混合着炉灶上的奶茶香味,钻进鼻子。“那种感觉特别好!”达西的言语里洋溢着幸福。

2014年,达西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回到牧区,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牧民。“我父母就是牧民,他们为了让游牧民族文化传承下去,一直住在蒙古包。我回到父母身边,就想好好和他们学习,将传承继续下去。”谈起当初的选择,达西说得很简单,但话语中蕴含着对故乡浓浓的眷恋之情。

达西带着他的骆驼去参赛

感到草原特别大,从此草原驻心间

达西现在的“红”,离不开一位“对草原无限向往”的蒙古族大男孩——包文锐,他的所有视频都出自后者之手。不同于达西,包文锐从小在城镇里生活。9岁时第一次去草原,他站在草原深处,面对一望无际的草原感叹道:“我感觉草原特别大,自己特别渺小!”从那时起,包文锐对草原向往的种子就在心中种下了。

长大后,一直对草原风土人情感兴趣的包文锐一次次行走在呼伦贝尔草原上。也是在一次次行走中,他经朋友引荐认识了牧民达西一家人。

摄影师包文锐在草原上

宣传呼伦贝尔,共同愿景成就彼此

达西所住的蒙古包坐落在呼伦贝尔大草原锡尼河两岸,旁边牧场中,养育着20多头骆驼,还有牛、羊、马。这与包文锐最爱的歌词“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中描写的美景完全一致。

包文锐被达西一家人依然保留的传统牧民生活所深深吸引,由此成了达西家的常客。在一次聊天中,二人一拍即合,创建了视频号“牧民达西”,通过分享达西平凡朴实的日常,让更多人了解牧民的生活、了解呼伦贝尔大草原。

达西(右)和包文锐在草原上

不炒作不做作,真实故事传递正能量

本着“不炒作、不做作”的原则,他们记录下达西真实生活的点点滴滴:达西要用牛粪烧火做饭,就讲讲牛粪到底臭不臭的冷知识;达西要给外出归来的媳妇做石头烤肉,就说说石头烤肉的制作过程;冬天来临,达西一边和家人给蒙古包盖毡子,一边讲解每个步骤背后蕴含的古老智慧……

作为牧民,达西一年四季都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放牧、打草、喂牛羊……包文锐来了,就拍正在发生的真实的事。在拍摄这些日常的、平常的生活过程中,包文锐对草原的热爱愈发强烈。

2020年初春,有一次包文锐和达西在去寻找骆驼的路上,见一匹小马陷在一处浅水中动弹不得。达西凭借经验确定这匹小马是被困住了,他挽起裤腿走进冰冷的水中,将小马抱了上来,最后小马与它的妈妈团聚。这一幕被包文锐记录了下来:“达西说任何一个遇到这种情况的牧民都会这样做。我看到牧民的善良,特别感动。”

达西救起小马驹

“红”不是目的,愿做家乡守梦人

对于外人眼中的“红”,视频主角达西和摄影师包文锐都不太在意。“能被更多人关注,这当然是件好事儿,但我们拍这些东西不是为了‘红’,而是想把家乡的文化、风景、美食传播出去。如果再往大了说,就是想用正能量来宣传家乡。”包文锐说。

他们的愿望已经实现。因为每次发视频都会定位呼伦贝尔,这为呼伦贝尔大大增加了曝光量。很多人留言说:“我想去你家旅游。”“我想去呼伦贝尔大草原。”

除此以外的收获便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达西家除了卖驼奶、驼绒、羊毛等这些传统收入来源,现在通过直播带货增加了收入。他还受当地政府邀请参与政府组织的活动,为家乡和乡亲们带货。“做这件事不仅帮助了达西这样一个普通家庭,也帮助了我们呼伦贝尔草原的其他牧民家庭。”包文锐高兴地说。

摄影师包文锐

未来的路还长,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对我来说,我觉得人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包文锐说。未来,他想拍一些更好的视频,继续宣传家乡,带动更多乡亲们一起致富。 

对于达西,除了同包文锐一起,尽自己所能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之外,不管自己有多“红”,在镜头内外,他都是那个普普通通的牧民。达西的父亲是呼伦贝尔市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赛驼”和“蒙古族驼具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除了学习日常游牧民族文化、生活习俗等,达西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达西和妻子陶陶

 “我们这里昨天下雪了,还刮大风。我待会儿去清理清理院子里的雪。”采访结束时,达西说起自己待会儿要做的事。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视频拍摄:包文锐,视频剪辑: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杨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