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蒙六市盟联手积极构建 “东北陆海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1-02-07 08:59:45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李铮 李宇佳 丁非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日,由辽宁省的锦州市、阜新市、朝阳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六市(盟)共同组建的“‘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成立。

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深化辽蒙区域合作的陆海新通道建设有了新进展。4日,由辽宁省的锦州市、阜新市、朝阳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六市(盟)共同组建的“‘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成立。

“‘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沿线六市(盟)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的重大战略平台,对推动三省一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说。

据介绍,“东北陆海新通道”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规划的东线铁路走廊国内段,关系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的成立,是实现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目标,谋划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举措。

线上会议中,与会各方共同签署了《“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协议》和《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与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在政策及规划、营商环境、对外经贸人文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口与腹地互动等方面达成共识。

据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局介绍,未来将与锦州市政府、锦州港共同加快高天铁路扩能改造及锦州港区相关运输配套工程实施进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并大力支持锦州港等重要物流节点铁路专用线建设,增强枢纽集散保障能力。

(原标题:辽蒙联手积极构建 “东北陆海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