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其其格:消防员们的“军妈妈”

发布时间:2021-02-01 13:12: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任文清 李璐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西乌珠穆沁旗草原上76岁的哈斯其其格,被消防官兵们亲切的称为最美“草原额吉”。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草原上76岁的哈斯其其格,被消防官兵们亲切的称为最美“草原额吉”。她不仅是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西乌珠穆沁旗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志愿者、草原宣传大使,还是西乌珠穆沁旗无数消防官兵的“军妈妈”,陪在“孩子们”身边扮演着队医、保姆、厨师等角色。1988年以来,她用爱心和温暖陪伴了上千名消防官兵们的草原生活。

  哈斯其其格一家人都长期献身民族地区消防事业,与消防官兵的缘分延续了30余年。哈斯其其格曾经在医疗系统工作,作为一个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普通职工,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经常组织志愿者义务下牧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处处为他人着想,用真心和努力换来了家人、亲戚和邻居的认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内涵。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我和老伴还有消防队的孩子们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很多孩子都不是本地的,在这里很孤单。他们把我当成亲人,我也早已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提到那个年代和消防官兵们的故事,老人很激动,眼泛泪花,有说不完的话。

  哈斯其其格回忆,那时候条件很艰苦,尤其在冬天,寒风凛冽,消防官兵每天都要在恶劣的环境中训练。经常有消防官兵冻坏耳朵或者冻着脚趾,哈斯其其格知道后总是第一时间找来干净的雪,帮助他们用雪来回摩擦加快血液循环。“冻伤一受暖,皮就脱落了,有的孩子都冻哭了。”想起这些哈斯其其格就心疼不已。哈斯其其格不仅是一个长者,在战士的心里他还是一个知心朋友。战士们有什么心事都会找她倾诉,安慰战士们的同时她还会开导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哈斯其其格说:“只要心里把这些孩子当亲人,眼里总能看到他们的难处。每来一批新的战士,老战士都带着新战士来看我,这些年倒成了一个习惯了。这些孩子隔三差五、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我或邀请我去消防救援大队过节,帮我收拾家、修理电器。老伴走的早,我的孩子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从来不会感到孤独,有这些战士孩子们陪着我,我很开心。”

  哈斯其其格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一直将民族团结作为良好家风进行传承,时常通过言传身教把团结友爱的家风传承给孩子。“这是我们的家风,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每个人都应该参与,我要把团结友爱的家风传得更广、传得更远。”哈斯其其格这样说到。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任文清 李璐)